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星建村粮食生产“种得好”与“销得好”并重
 2018年03月19日 09:30:44 嘉善新闻网
  

  日前,西塘镇星建村农户陈师傅正在田头施肥,此次他使用县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引进的施肥机。“合作社里有50多台机器,分别针对晚稻播种、插秧、施肥、收割、烘干等。”据了解,星建村整村土地进行流转,并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规模化作业,不仅晚稻生产效率提高,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星建村党总支书记王志康介绍,近年来,面对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的现状,谁来种田、怎样种田,成为农业生产需要解决的难题。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规模化作业,让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保粮食收成,这种模式在西塘镇星建村已经流行起来。

  陈师傅说,以往播种时节,需要请四五名工人帮忙,几百亩农田播完种需要十几天时间,每人每天的人工费是50元,再加上后期管理,每年的人工费就是很大一笔支出。后来,县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购买了一台插秧机。王志康说,全村2600亩土地分别流转给了9名种粮大户,合作社要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陈师傅表示,使用机械化插秧后,产量和人工插秧差不多,但只要两名工人,而且不到10天就能完成,节约了大量劳力,在后期管理上也节省了开支。

  陈师傅粗略地算了一下:以前除草期间,需要20多人来回拔草,每亩除草费在70元左右。使用机械化插秧后,杂草少了,除草费也能节省不少。“近年来,我县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以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县农经局工作人员表示。

  “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秧、统一植保、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机收,统防统治在我们村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王志康说,除了水稻全程机械化操作外,星建村推行的精品稻米订单生产也让村民喜笑颜开。该村农户肖玉兰告诉记者,“往年村里晚稻亩产1500公斤以上,去年只有1400至1450斤,产量减了,对收入却影响不大。”

  王志康说,村里几年前就开始走精品种植路线,合作社开展了精品稻米的研究与开发,筛选出一批色香味俱佳的水稻品种,努力打造“西塘软香粒”品牌精品大米,实现稻米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我们在晚稻订单粮食收购价的基础上,制定了精品稻米订单,只要优质的稻米卖给合作社,就能享受优价,烘干后的价格在每斤1.65元至1.75元之间,相比普通稻米的收购价高出不少。”王志康说,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保障,星建村才能种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稻米。

  “提高水稻精品化外,合作社还试种了血糯、黑米等一些新奇、有特色的水稻新品来发展特色稻业,进一步提高附加值。”王志康说,“种强销弱”一直是星建村晚稻产业化的短板,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和品牌培养,彻底转变“重产轻销”的观念,着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带动农民由“种得好”向“种得好”与“销得好”并重转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