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
 2018年03月22日 09:38:23 嘉善新闻网
  

  从最初的桃源新邨扩展至桃源二邨、三邨、四邨、五邨,拥有住户2087户8300余人的姚庄镇桃源新邨社区,该如何集中管理?日前,桃源新邨网格支部成立暨“新邨洁净美·党员我带头”动员大会给出了答案。“我们想利用‘党建+创建’‘党建+志愿’‘党建+文化’等形式,将大社区进行融合,将管理工作细化,使社区300多名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桃源新邨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杭钰荣介绍。

  桃源新邨网格支部将桃源新邨和桃源二邨、三邨、四邨、五邨分为9个网格,设有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等,庞大的网格体系可以确保党员身份亮起来、工作做起来、有事站起来,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模式改变了以往各干各的做法,形成了合力。”杭钰荣说,在党建引领下,小区治理模式“由被动应付模式转变为主动干预模式”,有效增强了对公共事务的渗透力、影响力、号召力,真正使党建的龙头地位在协调服务中得到确立,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翻开第四网格支部书记顾林金的《党员手记》,详细记录的党员活动的时间、地点和总结,有文字,有照片,简洁而精致。顾林金介绍,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支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党员,从完善自我做起,从建立机制抓起,从服务小区干起,积极投身小区和谐建设,打造了“支部建在小区,党建进入楼栋”党建品牌,经常会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知识、看现场直播、开展座谈、写心得、出宣传刊,支部生活有声有色。

  第六网格书记马三泉也表示,环境提升不仅需要突击整治,更需要长效管理机制来维护。在此次桃源新邨环境面貌大提升中,他将和片区党员一起,成为社区管理的宣传员、示范员、协调员和监督员,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党员要先把身边的家人管理好,树立榜样,才能让居民信服,和我们一起为创建美好的小区环境而努力。”马三泉说。

  “我们围绕环境提升的要求,评选‘星级家庭’,建立‘党员表现群众评、居民表现大家评’的双激励机制,对评选出来的‘星级家庭’给予一定的奖励。”杭钰荣说,桃源新邨还进驻了行政执法中队,配备了社区巡查员,加强日常巡查,乱设摊、违章搭建等现象得到了有效管控。

  下一步,桃源新邨社区还将结合社区服务中心的重新装修,设立了党员先锋站、百姓舞台、手工坊以及戏曲大家唱等平台,使党员和社区居民都能在“大家庭”中获得满足感。

  杭钰荣说,网格支部建在小区,利用其组织优势,整合小区内党建、行政、公共等资源,不断强化共建联建意识,延伸和拓展了党组织功能,构建起“小范围大党建”的工作格局,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从而对党更加信任和支持,最终汇聚成管理和建设小区、社区的强大力量,为基层治理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