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三里桥村:走出“美丽乡村”发展独特路径
 2018年03月23日 09:28:38 嘉善新闻网
  

  据史料记载:乾隆六次下江南时修筑了“三里桥”,有着“三里一座桥,六里一个坝,九里一道弯”的美称,“三里桥”也因此而得名,从它的名字中,就能感受当年的风光景致。但到了现代,魏塘街道三里桥村却一度鸡鸭禽舍及猪舍遍布全村,牲畜排泄物直排河道,河水黑臭难闻,虽有黄桃产业,但碍于环境脏乱,少有客商愿意上门,采摘游等附加产业更是无从发展。

  然而现在,走进三里桥村柱头港,看到的是这样一番乡村面貌:拱形景观桥上鲜花盛开,远看犹如一道彩虹横跨在桥面上;河水清澈见底,清晰映照人影;河两岸桃园里,枝头上簇拥着星星点点的桃花,即将绽放。过去,脏乱的鸡鸭禽舍、猪舍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处处美丽的乡村微田园。这一美景的背后,凝聚了三里桥村干部们近5年时间的努力。三里桥村在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成立了三里桥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农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配套发展旅游业、农业、服务业,全面激活整村产业链。

  过去几年里,三里桥村紧紧抓住农民增收这一切入口,做大做强村里原有的黄桃产业,引导、鼓励村里的生猪养殖户、养鸡养鸭户转产转业,将原来的20余户黄桃种植户发展壮大到70余户,并在街道科协的指导帮助下,联合所有种植户,精心打造黄桃品牌——“九熊”,打开了市场局面,从原来的“只能进批发市场”,转变为现在的“进商超”精品化路线,亩产效益翻了一倍。“现在种黄桃比过去养殖生猪赚得还要多,转产转业这条路真是走对了。”一名曾经的生猪养殖户笑着说道。

  虽然黄桃产业发展上去了,但如果没有配套的附加产业,乡村振兴也无从谈起。“桃花花期一般只有一周,花谢了以后,想要发展旅游,我们该用什么留住游客,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三里桥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锋的父亲是本村的一个桃农,2014年,正是看中了乡村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他毅然放弃了在杭州的“铁饭碗”,选择回乡创业。村里有人有时会打趣问他,后悔吗?他总是回答:不后悔,而且越来越有奔头了。这一切,都是源于他心中的“美丽乡村”梦。

  采访时,徐先锋指着一片刚刚种下去的竹林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正在黄桃产业的基础上,打造全域乡村旅游,计划将一时景打造成时时景,目前已初具雏形:打造了美丽河道,在岸边建起了多处游船码头及游客接待中心,目前两艘游船已经到位;在桃园边建起了写生画廊,可供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进行写生;在柱头港边上的自然村俞家桥打造精品民宿,让游客可以留得住,住得下,享受到更具深度的旅游体验。眼下,河岸边一株株玉兰开得正艳,让人步行其中,感到心旷神怡……“过去这几年,不时会有一些散客来这里观光。相信到年底竣工开门迎客时,会有更多游客前来,到那时,旅游公司也会提供各类岗位,吸纳本地村民就业,引导村民发展各类配套产业,为村民致富增收开拓更多元化渠道。”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