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2018年03月23日 09:31:09 嘉善新闻网
  

  为普及气象科学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在“3·23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县气象局在天凝镇洪溪小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智慧气象”的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

  气象讲解员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播放“气象科普PPT”和创意动画视频,将专业知识变得简单和趣味化,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们讲解科普生活中出现的各类气象灾害的成因、历史事件、防范方法及预警信号、气象探测手段等知识。

  活动过程中,气象讲解员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学生们积极提问、抢答,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学生们都沉浸在这堂生动的科普大课堂中。现场,气象局工作人员还发放了《气象常识知多少》《人工影响天气能帮我们多少》《气象灾害预防》《遇到暴雨怎么办》及气象科普明白卡等科普知识手册,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气象基础知识,普及防灾减灾的基本技能和自救互救的应急常识,激发他们对气象科学知识的求知欲。

  在全球气候变化、气象灾害多发频发背景下,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增强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是一项基础性工作,而学校是普及气象科普知识的重要基地。活动当天又是洪溪小学创建省气象科普基地启动仪式,洪溪小学负责人表示,校园科普要“面上普及,点上深化”,面上普及是把气象防灾减灾、气候变化等内容纳入课堂教学;点上深化是组建由一定数量学生参加的气象站、气象社团等队伍,有一定的时间,开展课外气象探测、气象科技主题探究、调查、实践等活动,指导学生撰写主题探究、调查、实践报告和小论文。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参观了“气象与生活”科普知识宣传展板,学生们表示,气象在日常生活中难以观察,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到了更多的气象知识,也感受到了科学世界的无穷魅力,激发了去探索科学、发现科学、挖掘科学的兴趣。学校举行的这次活动挺有意义的,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科学走进生活,让科普与快乐同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汀岸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