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改善农田质量提升土壤培肥能力
 2018年03月23日 09:28:38 嘉善新闻网
  

  当前正值有机肥供应期,为了加强对商品有机肥质量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近日,县农经局土肥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我县标准农田质量提升项目施用的商品有机肥进行抽查检测。据悉,经农户试用和走访调查,今年嘉善天创沃元肥料有限公司所供应的商品有机肥质量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得到广大农民的认可。

  “标准农田项目是通过4年的建设,把二等标准农田建成旱涝保收、具有吨粮生产能力的一等标准农田。其中提升土壤肥力的措施便是增施商品有机肥。项目区内按照每亩150公斤标准,经过镇平台招标,位于姚庄镇北鹤村的天创沃元肥料有限公司中标。”土肥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就是对天创沃元送下去的肥料进行抽检。“这个项目从2009年开始,一共6个项目,涉及6.1万亩二等标准农田,目前验收了4.5万亩,还有1.6万亩在建,到2019年年底全部完成验收。”

  嘉善天创沃元肥料有限公司专做有机肥。但在销售中,他们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农户对有机肥兴趣不大,他们更倾向于化肥。“化肥见效快,农户用了几十年成习惯,但长时间使用会导致土壤板结,从而使土壤供给植物养分的能力减弱,我们想通过使用有机肥的‘样板田’,让农户直观看到使用化肥和有机肥的区别。”公司负责人张珺告诉记者,在“样板田”内使用有机肥种植蔬菜、水果,请来土肥站专家前来检测有机肥标准,并邀请周边农户参观,久而久之,农户接受有机肥的程度越来越高。

  采访当天,张珺将100包有机肥运到金星村的种粮大户田头。“现在土壤进行翻耕需要放入一定量的有机肥,我已经连续两年开始使用天创沃元的有机肥,土壤肥力得到提升,去年晚稻产量和品质也有所改善。”种粮大户李师傅说。

  据悉,我县标准农田始建于1998年,由县国土局通过土地整理等项目共建成135个项目、总面积33.78万亩标准农田,经过2008年全省标准农田地力调查与分等定级核定和近几年来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土壤培肥项目建设,现有标准农田面积为31.77万亩,其中一等田面积达到16.6万亩,占52.2%;二等田面积为15.2万亩,占47.8%。二等田主要分布在我县西塘镇、陶庄镇、天凝镇(原天凝镇、洪溪镇、杨庙镇)以及姚庄镇(原丁栅镇部分)等县域中北部4个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略低。“这些地方以增加标准农田土壤基础地力和改善理化性状为目标,以土壤培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农作物秸秆切碎还田、应用商品有机肥和配方肥、调节土壤酸度,以达到提升粮食作物产量的目的。”土肥站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陈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