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探索多途径减用化肥为农产品提质增效
 2018年03月26日 10:20:52 嘉善新闻网
  

  日前,记者走进姚庄镇界泾港村村民江玉田的番茄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红绿相间的立体画卷,只见一株株番茄藤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番茄,在绿叶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诱人。“这批番茄是去年年底种植的,正在陆续上市,色泽和卖相都比前几年的要好很多,这几天前来收购的批发商络绎不绝。”番茄这么“受宠”,江玉田十分欣喜。

  在江玉田的番茄大棚内,一亩番茄地被划分成大小相等的区域,每个区域间竖着一块块蓝白相间的小牌子。“这些牌子可大有用处,等农作物收获后我们便能通过数据比对了解农作物的所需肥料比重和水溶性肥料的成效。”县农经局土肥站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为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遴选出适宜大面积推广的减肥增效技术模式及其配套产品,逐步减少化肥不合理使用量,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我县率先在番茄、茄子、甜瓜、草莓等作物上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

  “我种植番茄有十几年时间了,近几年发现产量有所下滑,品质也大不如前,请农技专家来看后发现我这块田由于化肥使用过量,导致土壤板结,番茄营养得不到充分供给。”江玉田说,“这几年番茄植株出来青一片黄一片,找不到原因,就多撒化肥,后来才知道除草剂随雨水流到洼处,就把番茄植株‘烧’黄了。”这几年品质上不去、产量提不高等问题困扰着江玉田等较多的番茄种植户。

  就在江玉田等番茄种植户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县农经局农技专家带来了浙江惠光生化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微量元素水溶肥料(液硼),找到江玉田进行试验。“新产品需要试验,那我肯定支持,我们农户也需要这样的新品种肥料来控制化肥使用量,提高番茄产量。”去年,江玉田开始在县农技专家的帮助下,使用微量元素水溶肥料(液硼)浇灌番茄植株,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大棚内的番茄转变令他惊喜。“成熟的番茄鲜红的颜色中透着光泽,这样的番茄我刚拿到市场上就被一抢而空。”江玉田说,这几天番茄大棚内除了收购商外,还有不少周边的番茄种植户前来参观“取经”。

  “农民不知道,也不会为土壤‘解毒’,只想着肥不够就再加点,最后就陷入恶性循环。”县农经局土肥站工作人员介绍,化肥再多,土地还是饥饿,需要“膳食平衡”,有机质、矿物质不可或缺。“我们做试验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对各种农作物所需肥料量的测试,最终得出科学的数据,进而改变农民的施肥观念,促使农民科学施肥。”目前,县农经局除了在番茄、茄子上进行试验外,还在草莓上使用水肥栽培鼓励农户少施化肥。“下一步还将在其他农作物上进行试验,积极探索化肥减量增效新途径,带动更多的种植户参与进来,实现我县化肥减量增效目标。”该工作人员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陈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