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生态+旅游”让自然景观更美
 2018年03月30日 10:17:08 嘉善新闻网
  

  这两天的适宜气温、温暖阳光,让人勾起对惠民蜜梨的想念。虽然蜜梨近段时间还吃不到,但美丽的梨花已经迎风绽放了。近日,记者走进惠民街道惠通村村民姚志勤的蜜梨种植基地,带有淡淡清香的梨花已经开满枝头,姚志勤则正在为梨花授粉,旁边有七八位游客正在驻足拍照。“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不少村民也抓住这个机会,利用蜜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姚志勤乐呵呵地说。

  在姚志勤的蜜梨种植基地,成片的梨花悄然绽放,朵朵雪白花儿俏立枝头迎着春风摇曳,引得小蜜蜂流连丛中,在阳光的照耀下,如诗如画。据了解,受今年天气影响,梨花盛开的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今年梨花花期将维持一周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除了为蜜梨授粉,也忙着招呼不少周边的游客。”姚志勤并不收取任何费用,他如此热情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惠民蜜梨,为今后的乡村旅游产业增加更多的人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无疑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惠民街道充分利用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展示惠民街道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

  一条清澈的小河在梨园前流过,几只白鹭在河中捉鱼。走进惠通村的另一个梨园,沈伟力热情地迎了上来。沈伟力在惠民街道种了20多年的水果,是远近闻名的技术型种植户。“这几年,蜜梨品质有所提升,吸引了不少周边和上海等地的市民前来购买,在交流中,我也了解到他们对梨花盛开时的美景颇为向往。”沈伟力说,今年梨花刚开,他就在微信上做了宣传,没想到第二天有不少人驱车前来,为了方便前来游玩的顾客休息,沈伟力还在梨园内搭起了遮阳棚,并放置了一些桌椅和茶水。“既然大家对蜜梨的花和果实都这么钟爱,那我何不趁着此次乡村旅游的契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自己和周边种植户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蜜梨产业是惠民街道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如今,“惠绿”蜜梨的种植面积已从当初的不到1000亩,发展到了5000多亩。“蜜梨主要分布在惠通、大泖、大通、新润几个村,这几年,随着惠民蜜梨知名度的增加,效益也从亩产值四五千提高到现在的1万元左右,蜜梨产业想再次提升,必须要立足眼下实际,调整发展方向,将种与赏有机结合,带动农民致富。”该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

  “快看,这里的梨花太漂亮了。”“成片的梨花像白雪,我要多拍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循声望去,来自上海的胡小姐正和四位朋友争相拍照。“惠民蜜梨是我在上海农展会上看到的,品尝后念念不忘,这些年只要到了蜜梨上市时节,都会买一些送家人和朋友。这段时间打算周边游玩,便想到了惠民街道,果然没失望,梨花太好看了。”胡小姐说着又拿起手中的相机按下快门键定格美丽。

  据了解,惠民街道蜜梨种植规模之大,为我县做大做强新兴水果产业奠定了基础。为走品牌营销之路,该街道还特地注册了“惠绿”集体商标。“街道的蜜梨基地都有宽敞的水泥路,保证了日常车辆的通行,还有基地内硬件设施也在逐步提升,不少种植户还在蜜梨树周边种植葡萄等果树。”张希根介绍,朝着休闲观光农业的方向发展,走蜜梨观赏、采摘相结合的路线,他坚信收益会更加可观。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