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夯实中国纽扣产业基地创建“四柱八梁”
 2018年03月30日 10:17:09 嘉善新闻网
  

  本报讯3月2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其理事单位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验收组对西塘镇申报中国纽扣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评估。今年2月,西塘镇已递交中国纽扣产业基地申报材料。

  目前,西塘镇已拥有纽扣生产企业661家,贸易公司329家,生产的纽扣产品及服装辅料1600多个品种,年生产纽扣1000亿颗左右,行业年产值65亿元左右。

  从2015年开始,西塘纽扣产业大力实施转型升级。通过政策扶持,西塘镇鼓励纽扣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构筑起产业基础、产业配套、业态创新、行业标准的“四柱八梁”,促进纽扣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西塘镇服装辅料(纽扣)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晗明说:“验收组的实地考察,不仅是对申报工作的评估,更是对西塘纽扣产业转型升级成效的检验。”

  强基础优配套

  产业发展“如鱼得水”

  在大舜与鸦鹊交界,占地1000余亩的服装辅料创业园已基本建成,这里是集聚纽扣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特色专业园区,实现了西塘纽扣产业从专业村到专业园区的蜕变。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本世纪初,西塘纽扣产业已经形成了产品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2005年产值达到30.5亿元,但也存在纽扣企业单体规模不大、产品档次不高、创新能力弱、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为加快推动纽扣生产企业向规模化、技术化、管理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西塘镇从2009年开始大规模建设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夯实产业发展平台基础,促进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西塘纽扣产业不缺生产能力,但缺研发、设计、检测等能力。”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管委会副主任胡水根说,“纽扣企业集聚到创业园促进了产业集聚,也为公共配套服务的扩面提效提供了条件。”

  在大舜服装辅料创业园18幢,已经完成装修的600平方米场地将在下月迎来东华大学的技术团队。去年,西塘镇与东华大学“联姻”,共建纽扣产业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双方优势,加快推进纽扣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西塘纽扣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研发设计、检验测试、营销物流、集体商标……公共服务配套的叠加,让产业发展“如鱼得水”。目前,嘉善纽扣产业已经形成了从原料供应到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条,基本具备了较为明显的产业链之间横向协作紧密、产业配套完善的集群化发展优势。

  促创新树标准

  产业发展“乘风破浪”

  从以贝壳、牛角、果壳为材质的天然纽扣,到树脂纽扣、金属纽扣、尿素纽扣,再到工艺纽扣、智能纽扣,一座纽扣博物馆诉说着西塘纽扣的发展史,更呈现着西塘纽扣的创新史。

  内有661家纽扣生产企业,外有永嘉桥头等地的“比学赶超”,充分竞争的纽扣行业,让西塘纽扣创新涌动——“文化+”,盘扣艺术传承创新;“科技+”,智能纽扣、智能拉头和智慧标牌另辟蓝海;“创意+”,贝雕邮票填补纪念藏品空白;“互联网+”,开通行业最专业的B2B电子商务平台;“自动化+”,生产环节效率大幅提升……

  下转2版

  上接1版

  伴随着纽扣产业龙头企业自身实力提升,西塘纽扣与文化、科技、创意、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涌现出新业态、新模式、新制造,促进西塘纽扣产品附加价值不断提升,向符合环保、时尚和文化需求的中高端纽扣市场发展。目前,西塘纽扣行业已拥有奥南服饰等6家市级著名商标企业,“F&G”和“OIO”等企业品牌已经进入欧美高端市场,仅嘉善天路达工贸有限公司就拥有专利160余项。

  创新引领潮流,标准引领升级。在寻求纽扣产业转型突破的过程中,西塘镇先后引入全国纽扣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服装辅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制订《纽扣分类及术语》等多项国家标准,并根据国家标准提供对纽扣附着强力、眼孔拉力、耐中心盐雾腐蚀性等的检测检验服务,以标准引领产品升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丁珩 通讯员 潘亮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