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工匠”蒋金安获评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
 2018年04月10日 10:56:31 嘉善新闻网
  

  近日,嘉兴市发布了第二届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共有15名工艺美术大师上榜。来自嘉善国际木雕城的木雕工艺匠人蒋金安获此殊荣,是嘉善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蒋金安祖籍浙江乐清,2013年,他怀揣着工艺梦想入驻嘉善国际木雕城,在嘉善这片热土上开始了自己的“筑梦”之旅,潜心创作了一系列木雕精品,如今已是国家一级技师,成为国内木雕行业的佼佼者。

  47岁的蒋金安从事该行业已31年。个子不高,说话沉稳。“为什么会选择从事木雕?”当记者问起这个问题,蒋金安打开了话匣子:“16岁初中毕业后,我对美术很感兴趣,所以选择了从事木雕。”蒋金安说,从一开始,他就对木雕行业充满了期待,把它当做一份事业认真投入,在作品上倾注极大创作情感,也因此,凡是经过他手的作品,仿佛有了“灵性”,尤其是面部表情,栩栩如生,对视时,仿佛可以与人交流对话。

  过去这些年,他曾在乐清多家雕刻厂担任技术指导,由于技艺精湛,在当地小有名气,只要提起木雕,人们都会联想到蒋金安三个字。但是,由于雕刻厂更多的是批量加工,款式较为固定单一,不利于发挥个人设计,也少有提升空间。因此,2013年,当得知嘉善有国际木雕城这一平台后,蒋金安便来到这里,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主营私人订制,并经常参加国内展览、学习交流,创作了一批富有当下时代气息的木雕作品。

  一盏台灯,一块案台,几把雕刻刀,就是蒋金安全部的工作用具。近日,记者来到蒋金安位于嘉善国际木雕城一楼的工作室时,他正耐心雕刻一件作品——《竹林七贤》,人物栩栩如生,已具雏形,由于作品雕刻内容较为复杂,雕刻面积量大,要想全部雕刻完成,可能需要花上好几个月。雕刻时,不时有木质粉屑飞溅到身上,让人感到有些不适,但蒋金安全身心投入,浑然不觉。

  在工作室内,摆放着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木雕摆件,既有传统的佛像,也有现代的人物及风景。其中三件作品《岁月》《憧憬》《苦尽甘来》是蒋金安的得意之作,均在嘉善期间创作,也是他此次获得第二届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这一殊荣的参赛作品。

  蒋金安指着一件人物木雕说,这件作品名叫《岁月》,木材取材于神农架黄杨木老料,采用细腻的“清刀”雕刻手法,画面上一个陕北老农,在农闲时静静地坐着抽旱烟,眼神安定从容,目视着前方,仿佛是在思索着什么,想要表达农村觉醒这一主题。该作品曾获得2016年第十八届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中国民间艺术产业示范展(第三届)典藏作品称号。《憧憬》则描绘了两名留守儿童在割草后悠闲休憩的场景,从快乐的脸庞上,不难感受到他们虽然生活困难,但依旧对未来生活抱有美好期待。《苦尽甘来》则是一件颇有寓意的作品。作品的上方是一个苦瓜,下方是一个柑橘,意味着“苦尽甘来”。

  “我是一个随性的人,尤其是在雕刻方面,突然间有了灵感,便会忘记一切投入之中。创作时,我也是一个非常注重情感感受的人,如果对题材没有感觉,是不会雕刻的。”蒋金安说,在雕刻中,他一直都想试图表现一种时代气息,他创作的作品,无论是现代还是古代,人物还是景物,都传达着他内心的真实感悟,也寄托着他对未来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