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画”好“美丽乡村”美景,如何长久保持?
 2018年04月11日 09:23:44 嘉善新闻网
  

  各位农户,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长效保洁常态化,经村两委讨论决定实施“晒晒我的家·美丽庭院我参加”主题活动,针对愿意参加此项活动的村民,村干部将组织人员上门拍照,通过审核的,今后每季度,村里将把美丽庭院户的照片放到村大屏上滚动播放,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如同意,请在回执栏上填上户主或户代表姓名……这几日,天凝镇洪溪村正向每家每户发放这样一份意见征集表。

  表虽小,只是薄薄的一张纸,但却透露出村干部的良苦用心。过去,洪溪村连续开展过几年的村庄整治工作,但该村是城郊结合村,外来人口较多,加上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房屋之间间距小,出租房屋又多。因此,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中遇到很多问题,诸如:许多杂物堆放在房前屋后,杂乱无章;家禽虽然进行了圈养,但是围栏使用各种材料显得杂乱。

  去年以来,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了整洁美观的滨河绿道,杂乱无章的房前屋后环境变成了一处处美丽微田园……通过村干部与村民共同努力,洪溪村绘就了一幅乡村美景图。但是,美景“画”好后,如何才能让它长久地美下去?为此,村干部们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志愿者、党员带头示范,文化引领带动,正努力探索建立“美丽乡村”长效机制。

  要让村庄一直美下去,关键是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塑造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我看到村里的大屏已经建起来了,就摆放在路口位置,如果有机会,我也要争取上大屏展示下!”家住洪溪村西周浜的美丽庭院户王丽芳这样说道。王丽芳家种植了近百种花草,门前的院子里摆满了月季、芍药、玫瑰、牡丹等多种花卉。“现在,洪溪村变化很大,很多离开这里的人回来都说快不认识了。”王丽芳说,她是在村里动员下建起美丽庭院的。之前,村里还发了一笔美丽庭院奖励给她,虽然钱不多,但让她觉得村里对这项工作确实重视。在洪溪村,有很多像她这样的村民,一处处美丽庭院串点成线,共同编织了“美丽乡村”。

  要让村庄一直美下去,要用文化凝聚人心。洪溪村自编自演了多个有关“美丽乡村”建设的文艺节目:小品《河长的星期天》讲述了村干部倪美丽星期天在巡河中遇到村民乱倒垃圾的故事,从身边真实小事说起,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环境整治三句半》讲述了环境差影响子女“找对象”的有趣例子,引导广大村民要自觉美化房前屋后环境。

  这段时间,洪溪村依托微信等平台,不断提高群众对“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的知晓率、参与度,逐渐让“美丽洪溪”的理念深入人心,自觉自愿地去维护身边环境。

  家住洪溪村中龙港的老党员周兴观看到栽种在岸边的花木缺水了,就主动地去浇水,看到河里有垃圾,主动清理打捞。村妇联主席邹飒燕,原来房前屋后堆放杂物较多,并有乱搭乱建,为了做好表率,她带头在自家开展环境整治……变过去“要我做”为“我要做”,激活了环境治理各方力量,“美丽乡村”建设也结出了硕果:洪溪村先后荣获了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市级“优美庭院”示范村、县“美丽庭院”标杆村,该村高浜还成功创建AA级景区村庄。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