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四价宫颈癌疫苗紧缺
 2018年04月11日 09:23:44 嘉善新闻网
  

  “四价宫颈癌疫苗非常紧缺,我今天进行预约登记,什么时候能接种还不知。”昨天,家住惠民街道枫南村的顾女士称,咨询了多个接种点都被告知没有四价宫颈癌疫苗。县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表示,从我县引进四价宫颈癌疫苗以来,该疫苗一直处于紧缺状态,有需求的市民可以前往各镇(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预约登记。

  四价宫颈癌疫苗备受关注

  今年1月,四价宫颈癌疫苗抵达我县后,不少适龄女性都前往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县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县共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380针次,而预约人数远远超过接种人数。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丁春喜说,疾控中心每月都会从浙江省某一平台进行一次采购。“每个接种点报上来的接种人数很大,但我们每月能拿到的量有限,分到点上的疫苗数量就非常少了,缺口很大,全国各地都一样。”丁春喜说。

  相比四价宫颈癌疫苗的短缺,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储备相对充足,市民可以随时进行接种。据了解,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预防HPV16和HPV18型别引起的宫颈癌,适用人群为9~25岁女性人群,早接种早保护。四价宫颈癌疫苗预防的范围更广泛,适应人群是20~45岁女性,全程免疫3针次,约2500元。

  丁春喜表示,四价宫颈癌疫苗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在我国上市。上市初期的量比较有限,预计到下半年会有所缓解。

  部分人群不可盲目接种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孕妇不能接种,哺乳期女性慎用,45岁以上的女性不予接种。此外,如已完成3针疫苗注射,建议在完成注射至少一个月后再备孕。”丁春喜说。

  据了解,不同于其他类型肿瘤,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早预防的疫苗可预防癌症,99.7%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导致的,其中HPV16型和HPV18型占70%以上。不过,宫颈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防控意识。对于已经接种了宫颈癌疫苗的市民,专业人士提醒,接种疫苗后还应该每年定期作子宫涂片筛查及健康普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