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送技术到田头 专家现场开“处方”
 2018年04月12日 09:18:54 嘉善新闻网
  

  “除了修剪还可以拉枝打开树体,通风透光,提高葡萄产量。”近日,天凝镇农技专家毛士华来到洪家滩葡萄产业园,为该镇10多家葡萄种植户授课。这是由天凝镇科协、农技水利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的天凝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

  田间课堂取代了以前的开会培训模式,直接面对农户,由农民点题,农技专家解答,实践性强,又能现场进行互动,受到该镇农户们的普遍欢迎。“什么时候适合给葡萄树修枝呢?”“为什么葡萄产量上去了,质量却下降了?”……天凝镇的一些种植户纷纷抛出问题,以求解决之道。

  “大家别急,我们‘对症下药’。”毛士华手拿剪刀走进葡萄园现场示范解惑答疑,“对于成年树,一年四季都可以修枝剪叶,四个字概括就是‘提干、压冠’,让果树充分享受阳光,提高产量。”对于产量提高了,果质下降的疑问,毛士华告诉农户,想要提高葡萄品质,必须抓住3个时间节点:3月是疏果最佳时期,5、6月应该防治病虫害,10月是整枝关键时期。

  “毛老师,我的葡萄园之前受雨雪天气影响,葡萄树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冻伤,请问还有什么办法补救吗?”余德君在天凝镇三发村承包了10余亩的葡萄大棚,虽有6年的种植经验,但对于突如其来的严重冻害却束手无策。毛士华赶到余德君的葡萄基地,在基地内,记者看到,靠大棚两侧的葡萄长势较弱,结果率低甚至不结果。“没想到冷空气会对葡萄造成这么大影响,我之前用双层薄膜覆盖的葡萄反而大面积冻死,单层薄膜处的葡萄冻伤情况相对较轻。”如余德君所说,越加强保温处的葡萄受灾越严重。这是什么原因?毛士华说,保暖程度高的大棚相对湿度大,温度降至冰点以下,大棚内的水汽就凝结成霜,使得葡萄造成严重冻伤,甚至死亡,“已经出现了冻伤,一方面要对长势较弱的葡萄喷施叶面肥,出现病虫害的枝条必须要进行清理,以免影响周边的葡萄生长。”毛士华开出了“处方”,让余德君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我希望能通过科学补救,尽可能将损失减少。”

  天凝镇农技人员表示,当下,葡萄等作物正处于春季生长期。为减少损失,广大果农要抓紧做好补救措施,对冻害严重、枝芽基本冻死的园块,应及时攀除冻死的嫩枝,或短截一部分结果母枝,逼迫隐芽萌发,利用葡萄多次结果特性进行二次结果减少今年损失,也为来年做好丰产准备。同时,通过揭除地膜、滴灌浇水增加棚内湿度。

  据介绍,天凝镇现有盛产期的葡萄种植面积3000亩,通过大棚设施栽培,该镇葡萄的亩产控制在1250公斤至1500公斤之间,亩效益最高达到7500元。“这些年,我们通过一年三四次的技术培训,让‘洪家滩’葡萄的品质有了很大提高,深受杭州、上海等地客商欢迎。”毛士华介绍,大部分的“洪家滩”葡萄都销往杭州群丰果品连锁有限公司。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