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镇出土清代墓葬文物
 2018年04月19日 09:59:26 嘉善新闻网
  

  日前,西塘镇礼庙村董家浜自然村在平整土地期间,挖掘出一对石马、一对石羊、一对石狮等石质文物。据观测,这六只石兽体积都较大,最高的石马有1.5米,最矮小的石羊也有1米左右,每两只相同种类的石兽是一对,有雌雄之分,雄性个头比雌性稍大一些。

  当天,县文保部门接到村民来电反映后,由分管副局长贺清泉带队赶往现场查看,并有序组织挖掘,随后,石龟也出现在众人面前。石龟的出现,对墓主人的身份鉴定多了一份佐证物品。县文博副研究馆员朱殷治仔细查看这些石像生后表示,虽然在嘉兴地区此前也出土过类似是石像生,但是像嘉善这次发现那么多数量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而且这次出土的部分石像生雕刻工艺也比较精细。“这些石像生文物的发现为我县研究古墓葬文化提供了借鉴意义。”

  据了解,石羊、石虎、石马、石狮、石象、石骆驼……统称石兽;石人被称作石翁仲;石兽、石翁仲又被统称为石像生、翁仲。石像生是陵墓前主要供祭仪物之一。石像生是身份地位比较显赫的人才能享受的墓葬规格。在阶级社会中,墓葬制度突出地体现了阶级关系。由于挖掘当天,镇村两级保护得当,发现的文物非常完整。

  记者从县文保所方面了解到,这处墓的主人是清代官员柯耸,这在《嘉善县志》一册和二册中有记载。柯耸生于17世纪,字素培,号岸初,生前做了十九年谏官,向皇帝递交奏书达57状,都是有关民生实事的内容。根据《嘉善县志》记载,柯耸墓地在保东区草字圩,也就是现在的礼庙村。

  我县近几年针对文物保护做了大量工作,据悉,去年,我县共出动文保检查77次,巡查文物156处,群众对文物保护的意识也得到了提升,但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县文保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土地平整期间发现文物及时与文保部门联系并妥善保存,做好文物的保护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实习生 曹雨婷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