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业现代化 红菱村打造“村美人富”新格局
 2018年04月20日 09:17:10 嘉善新闻网
  

  “启动省水稻迁飞性害虫智能监测网(嘉善)虫情监测点上的托普云农智慧型虫情测报系统、性诱虫情测报系统、生态远程实时监控系统。”日前上午,西塘镇红菱村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的300多亩示范基地内,合作社技术指导员江炳荣按下监测点系统按钮。

  水稻害虫智能监测系统实现了测报的数字化、实时化、智能化,为病虫测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增强了病虫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准确性,切实提高了专业化统防统治的防治效果。如今,在红菱村种地,育秧有育秧中心,播种用插秧机,烘干有专门的烘干设备,病虫害防治有智能监测系统……传统农业劳作都被现代化机械所替代。

  一个纯农业村,如何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美、农民富?近年来,红菱村围绕“强村、惠民、创和谐”目标,深入挖掘农业经营服务增收潜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种田实现“机器换人”

  日前,记者走进红菱村红菱农机专业合作社,几台插秧机最为显眼,它们即将成为300多亩示范稻田上的“主角”。江炳荣介绍,合作社成立后陆续购买了适用性强的农机装备,今年购买了农机叉车,作为运输秧苗之用。“原先从合作社将秧盘运到田里,需要五六个工人,成本较高,有了这台叉车就降低了人工支出,也更方便快捷。”江炳荣说,以前种田是人多力量大,现在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田头看不到几个工人在忙碌。

  据介绍,合作社初尝农业“机器换人”的甜头后,就不断引进农机设备,今年又新引进了水稻直播机。“这个新设备到底好不好,还是效益说了算,我在几亩地进行试种,看看机器直播、机器插秧、人工直播三种方式,到底哪种产量最高。”江炳荣说。

  蓝天碧水现环境之美

  “散步江南,走在红菱塘边,红菱桥下波光点点,满塘菱花,绽放紫色期盼,美丽乡村,延伸最美视线,划起菱桶,来到网埭浜前……”这曲《江南菱花香》是红菱村之歌,唱出了乡村文化自信,更唱出了村民的梦想和幸福。

  沿着网埭浜的健康步道一路前行,河面上一个个生态浮岛既美观又能净化水质,两岸白墙加彩绘的组合别有一番韵味,加之茂盛的树木、花草,白色栅栏围起来的微田园,时不时有老人在自家房子前悠闲地坐着或到河边散散步,一切显得那么美丽、安静而又惬意。

  随后记者来到水稻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看到一片斑斓的鲜花,这些美丽的花草都运用以生态调控为主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在田间道路和田块周边种植储蓄植物、蜜源植物和诱虫植物。“这些有着特殊功能的花卉与环境相得益彰,让村民在收获晚稻的同时感受环境之美。”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