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人间飘萍
2018年04月20日 09:43:50    [我要投稿]

  《你是锦瑟,我为流年》是白落梅为三毛所写的一本书,书中呈现了三毛遗世独立的一生。能让当今心似兰草、文字清淡的一位才女为另一位才女著书,可想而知后者的才情是多为世人所敬仰。

  从前对三毛的了解仅仅是一位还未到不惑之年就自杀的女作家,猜想她可能和小时候的我一样喜欢看三毛流浪记。在我五天来细细地看过书中的一字一句,才有些明白了她为何选择早早地离开人世间去化成浩瀚夜空中的一颗星辰。

  无论什么时候,随性洒脱的女子总比柔情似水的女子更容易被误解与伤害。三毛在学堂读书时数学是她最不如意的学科,这些莫名其妙的数字让她无所适从,只得凭自己过人的记忆力背下题目竟也得了几次满分。而数学老师却起了疑心让三毛当众做题,结果便是老师在她脸上用黑墨水画了两个鸭蛋。这对于一个只是豆蔻年华的孩子是多大的伤害啊!但是在三毛记录的文字中没有丝毫想要褒贬这位老师之心,却为这个自尊骄傲的女孩深深叹息。女孩早早地接触文字,注定了她比同龄人有着更敏感的内心、更倔强的性格,或许旁人过些时日就忘了但她却忘不了这段可以视为耻辱的记忆,她只得筑起密不透光的壳让自己不再受外界的伤害。

  若是没有那位画家的出现,三毛怕是要一辈子蜷缩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了,感谢上帝让顾福生降临在三毛的面前,这是她的福音。在和顾先生学画的日子里,三毛经历过了一霎间的一见钟情,也明白了红尘路上多少结伴同行的人最后都相继走散。不过没有关系,她的文学之路已经开始,前方还有许多姹紫嫣红的景致等着她去观赏。

  有一种人,生来就只适合漂泊。只有远离故土,才可以春风满座。三毛就是这种人,行走成了她此生的信仰。告别台北,这位多情才女,刻不容缓的,选择起程,选择流浪。很难想象居然有女子愿意去撒哈拉大沙漠行走,别人连去也不愿去的地方竟成了三毛日日夜夜期盼到达的去处。还好,这路上不都是她孤身只影,一个叫荷西的男子愿意陪她穿梭在无垠的沙丘之中,默默地慰藉那颗自卑独立的心。而沙漠就这样轻易地穿越了一个人的灵魂,成全了一生的梦想。

  滚滚红尘中有人终会离去,荷西只30岁便长眠地下。“荷西”这个名字,似锐利的尖刀,狠狠地划破她的心口,日日夜夜,流着伤痛的血。无奈三毛只好将自己置身于书卷之中,耳边环绕的是友人的劝解。

  三毛是一个像空气一样自由的人,妨碍她心灵自由的时候,绝不妥协。或许她真的是累了,经历过种种苦难,她看开了也看淡了,掩上人生这部冷暖长卷,不诉离殇。唯有死,才可以安枕修行,与岁月同眠。 缘分,对于三毛来说是重要的。若是无缘那只是人生的过客。合上书卷,一个外冷内热的女子浮现眼前,她并非对人对事都是淡然超脱,而是你不过为她生命中的良辰美景,有则美矣没有也无伤大雅。只有三毛找到了只属于她一个人的锦瑟流年,她才会为之投入自己全部的爱,比如文字,比如荷西。天涯的你,天涯的我,都是人间飘萍。且问一声,谁是落花?谁又是流水?谁是过客?谁又是归人?

作者 朱晏勤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