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魏塘街道垃圾处理变废为宝
 2018年04月23日 09:34:53 嘉善新闻网
  

  餐厨垃圾一直是我县环境治理的难题。近日,魏塘街道在智果村发起餐厨垃圾“征集令”,收集居民家中的菜叶和果皮等废弃物,由街道巾帼志愿者、科协工作人员和智果村在各村(社区)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去年,我们在各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针对餐厨垃圾,尝试让市民制作酵素,但是酵素原液使用起来较为不方便,我们便想到了酵皂,没想到刚推出就很受欢迎。”该街道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作为魏塘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10个村试点之一,智果村通过每月对每户优美庭院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相结合进行考评,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利用率。“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试点工作,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制和环保酵素制作,让更多村(社区)居民加入到垃圾变废为宝的制作队伍中,让街道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得到长效的管理和提升。”街道妇联工作人员表示。

  农村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在智果村农民集聚小区——智果新区,每户人家东面门前都放置着两个垃圾桶,一个绿色可回收垃圾桶,一个黄色的不可回收垃圾桶,每个垃圾桶被“取名”,根据上面的编号,可以顺利找到它的“主人”。

  目前,在该街道的新农村集聚区和自然村农户家门口,这样的分类垃圾桶均已配备到位。村里还设置了两个四分法宣传投放点,配备了四辆垃圾分类保洁车,每月对农户垃圾分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

  召开党员大会、社长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每家每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成立党员、巾帼、青年团员3支志愿服务队;组织妇女联络员宣传引导,配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指导员……智果村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宣传工作深入到了每家每户。

  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推进,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也是乐在心里。村民戴喜根说,这项工作要做好,还需要更多村民自觉践行,让家园越来越美。

  酵素、酵皂掀起环保热潮

  环保酵素可以用作天然的清洁剂、植物肥料,还能用来净化空气。将平时摘剩的菜叶、削下的果皮收集起来,按比例加入红糖和水,经过简单发酵就能制成。在巾帼志愿者们的指导下,村民一起将收集的材料切碎,按比例放入塑料桶中摇匀,贴上标签,写上当天的日期,这样制作酵素的第一步就完成了。三个月后,发酵完成,环保酵素就做好了。

  “这是酵素原液,我们这次将原液制作成酵皂。”智果村妇联主席章银燕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酵素原液、皂剂、水,通过一定比例融合,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一块造型美观的酵皂就做成了。“大家可以自己制作,也可以用酵素原液来村里换取酵皂。”章银燕介绍,其他村得知智果村可以将酵素原液制作成酵皂,纷纷前来取经。“既然大家都有兴趣,我们就不定期在街道开展酵皂制作培训,下一步还想将酵皂进行爱心义卖,让更多的人了解酵皂,酵皂义卖的收入帮助街道困难妇女。”该街道妇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郑娟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