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银水庙村环境整治落实责任“动真格”
 2018年04月24日 09:10:49 嘉善新闻网
  

  步行在姚庄镇银水庙村群凤港沿岸,入目青草萋萋,柳树低垂,泥土的淳朴气息扑面而来,清澈的河水徐徐向前流动,淌过每个村民的家,无不彰显着“美丽乡村”独有的魅力。

  村民聚在一起摆弄院子里的花草,旁边绿白相间的垃圾桶格外显眼。“自从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后,‘白净美’取代了原先的‘脏乱差’。”村民杨阿姨说,村民们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多亏了村里的党员、村民以及片组长组成的环境卫生督查组和垃圾分类督查组,有了他们不定期的督查,村民也在慢慢改变着原有的生活习惯。

  “老潘,你房屋前的垃圾要尽快处理。”“最近天气热,大家注意放置餐厨垃圾时加盖”……采访当天下午,银水庙村环境卫生督查组开始了对每家每户环境卫生状况的督查。“银水庙村地理位置特殊,直接面向太浦河水源地,我们督查队可以起到监督和督促作用,促进村里强化水环境治理,从而保障全县饮用水安全。”督查队队员郁伟英介绍,他们还制订了督查方案,将全村分为几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专人负责督查。“这户村民门口有些杂物、这户村民垃圾桶放置不规范……按照对应的考核机制,扣除相应的分数。”郁伟英认真记下反馈过来的督查情况。

  每次督查结果,村委会公布上墙,考核分达到90分以上的村民可以换取一份垃圾分类的小礼品。“这是我们专门定制的纸巾,纸巾盒上印有银水庙村垃圾分类的标语,既实用又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该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村民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一起配合。“前两天,有村民来兑换考核奖品时表示,环境好了,家里苍蝇粘贴纸都用不上了。”

  当天下午,该村主河道勤丰港的两旁活跃着几位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他们手持竹竿、锄头、扫帚等保洁工具,细心地打捞漂浮物、水草,还把河道沿岸的塑料袋、废弃物等垃圾清扫干净。一个多小时后,沿河两岸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村的保洁外包给保洁公司,但党员干部一旦发现有垃圾,能及时清理的也会清理掉。”该村老党员潘根龙说。

  此外,今年年初,银水庙村在全村安装了一套“电子眼”,对全村范围内的河道、部分重点路面进行24小时监控,利用该系统,今年发现了两起在水源地周边偷倒工业废料、建筑垃圾的案件,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罚后限期完成整改。

  “银水庙村的环境一年胜过一年,现在在村干部、党员的带头下,村民也开始加入到这场环境整治的工作中。”村民张伯伯高兴地说。据银水庙村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旧貌换新颜”工作时,抓源头治理,做到垃圾不入地,垃圾不入河,在环境卫生督查组和垃圾分类督查组基础上,开展村民互相监督机制,并召开村民会议,将河道保洁和美化环境上升为村规民约,让人人都来遵守,做到环境保洁长治久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