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建设“星创天地” 推进农村创新创业
 2018年04月24日 09:10:49 嘉善新闻网
  

  “你们村粮食规模化种植确实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效益,可以再增加一些产业培训等功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科技种粮的队伍中来。”日前,县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在西塘红菱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指导其做好“星创天地”建设。

  “星创天地”是指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农业科技型企业等为载体,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职业农民等创新创业主体,营造低成本、专业化、社会化、便捷化的农村科技创业服务环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为加快推动我县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拓展农村创新创业的众创空间,结合我县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实际,今年4月份,全县科技部门开始重点培育孵化并大力推进农业“星创天地”建设。

  西塘镇回乡创业大学生怀智涛,2016年创建了丰腾家庭农场,凭借年轻闯劲足、创新能力强,在翠南村转包土地143亩,从事黄桃、柑橘、蓝莓、火龙果等水果的种植,还有以多肉盆栽为主的花卉。农场成立后招收就近劳动力,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眼下还和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成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农场成为大学生实践农业技术的阵地。“有了基地、技术团队,我们也正想申报县级‘星创天地’,帮助更多返乡大学生提供农业创业的平台。”怀智涛说。

  “乡村振兴需大量人才。这不能只靠政府给钱,更要有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平台。”嘉善尚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说,“星创天地”不仅是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更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2009年,孙军回到农村,带领村民们种植芦笋等经济作物,成立了合作社和公司。从自产自销“放心菜”到发展订单农业,企业的“第一次转型”打通了农民与市场间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第二次转型”,企业致力于为农民与科技成果间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地引进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试种,向农户推广,扩大新品种的种植规模”的模式下,企业走上了卖标准、卖质量、卖安全、卖体验的道路。去年,公司的“一里谷星创天地”成功入选科技部第二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目前已吸引10多位大学毕业生和科技人才返乡创业。

  据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农业“星创天地”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和“耀眼新星”。到2020年,我县将建设省级以上“星创天地”3家以上、市级“星创天地”5家以上,县级“星创天地”10家以上,孵化培育创新创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以上,聚集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100人以上,基本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对象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格化、建设运营市场化的农业众创体系,实现农业生产力水平和综合效益提升,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