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礼让斑马线 公交做先锋
 2018年04月26日 15:29:49 嘉善新闻网
  

  从这个月初起,县交投集团下属善通公司正式启动了“文明礼让斑马线”行车竞赛活动,让公交车驾驶人做先锋,带头礼让斑马线,营造安全的行车环境。活动实施近一个月以来,成效如何呢?上午,记者到县城多个路口的斑马线前,观察了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的情况。

  在县城谈公路与玉兰路路口,这里没有设置红绿灯,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也有不少公交线路覆盖,这里,多数公交车靠近斑马线时都能缓缓刹车,减速避让。

  善通公司下属的县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除了要求驾驶员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之外,还推行了一套“三二一”礼让行人的操作经验,倡导驾驶员更好地自觉礼让行人。“三二一”操作法具体解释为30米的时候,要求驾驶员减速行驶,在斑马线前20米的时候,要求速度减到15公里每小时,并且有停车意识,离斑马线10米的时候要求停车让行,这是针对城市市区道路。

  虽然大多数公交车驾驶员都能做到主动文明礼让行人,但也有驾驶员并没有这么做,在县城解放路的一处斑马线前,记者看到,有行人在过斑马线的时候,一辆公交车没有减速,直接从行人面前开了过去。

  据了解,“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善通公司积极抓实驾驶员行为规范,加大专项督查力度,每天安排安全督查员蹲点县城区各个重点路口,抽查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人的情况,到目前,公司已查处26辆次违规驾驶车辆,对驾驶员全部进行教育检查,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讨和承诺书,力求让每位驾驶员牢记文明行车、礼让行人的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交投集团下属的旅游出租分公司的出租车驾驶员,也被要求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中,共同构建和谐交通。

  编后话: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因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不停车礼让行人引发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全部责任,也希望所有的机动车驾驶员都要有主动礼让行人的意识,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 者 徐子涵 李靖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