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浦明娟:因为责任所以优秀
 2018年04月26日 15:37:43 嘉善新闻网
  

  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浦明娟,是一位“60后”医务人员。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进入超声科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以“救死扶伤,医者仁心”为己任,二十九年投身超声诊断工作,任劳任怨,孜孜以求。正是这份责任意识,使她成长为一名有突出贡献的学科带头人;是这份责任促使她带领嘉善二院超声科发展为“卫生系统重点医学学科”,成为该院的名牌科室。责任,使一名平凡的女性,一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造福患者,奉献医学。

  从责任到优秀是浦明娟同志的主动选择。曾经,她是嘉善二院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可是当该院B超室缺少适合的专业人员时,她自愿从一线工作退下来,去开辟另一番事业。她认为,辅助科室是临床一线的坚强后盾;进入B超室,她所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将非常有助于对疾病的认识和诊断,有利于二院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万事开头难”,当时的B超室只有普通黑白超声诊断仪,面对仪器性能差、清晰度低、人手少等困难,她常常惧怕自己的一次误诊,会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会影响医院的声誉。为了绝不漏掉任何可疑之处,每次检查她都会对着闪烁的屏幕,仔细再仔细地捕捉每一个细小的光点;看一遍再看一遍,抓住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为了印证自己的诊断结果,她一有空就深入病房随访或者电话随访病人;她查阅病历,与主管医师探讨交流;遇到疑难病症更是查阅文献资料,孜孜不倦。她经常在B超机前一坐就是一整天,连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等待的病人再多,她也从不草草了事,一直以来都是耐心操作。

  20多年来,一个又一个患者因为她的正确诊断得到及时诊疗,免除了不必要的精神和肉体痛苦。经过多年努力,浦明娟打响了重点扶植科室的“名牌”。她带领B超室从原来设备简单、人员缺乏的小科室发展为现在集超声诊断、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重点扶植科室。2015年更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展新项目:超声科联合伤骨科开展超声引导下关节腔穿刺抽液治疗;超声科联合外科开展超声引导下静脉注射聚桂醇治疗下肢浅静脉曲张;微创治疗,减少了病人的痛苦,疗效和安全性也得到了保证。

  如今科室拥有5台高档彩色多普勒仪和8名专业人员。检查内容也从原来单纯的腹部疾病发展到头颅、颈部、肠腔、妇产科、心脏、血管、小器官及四维彩超等多领域多学科。

  建设最强科室需要一群优秀的“超声”人。浦明娟为了提高科室整体业务水平,二十多年来言传身教,把自己的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年轻医生。她努力创造条件让科里的每一位医生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她带领年轻人勤学苦练,科内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同时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尽管她所在的医院仅仅是一家县级二级乙等医院,但她主持的多项科研项目获得科研立项资助。她说嘉善二院是她的母亲,她要报答她,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这也是她最大的梦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钟迪良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