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周玉良:心系百姓 为民谋福的好书记
 2018年05月03日 10:10:12 嘉善新闻网
  

  陶庄镇汾南村地处镇西南,2000年4月,由原来的钱冯、夏河、体字三村合并而成,合并之初村级可支配收入不足20万元,到2016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19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5万元。近几年更是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市级科技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市级绿化示范村、市级优美庭院等。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汾南村党总支、村委会班子十几年来的努力,更离不开党总支书记周玉良一心为民的辛勤奉献。

  周玉良说,汾南村集体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如何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直是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头等大事。他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多数村民都有将承包田实施土地流转的意愿。于是在征集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提交党总支、村委会集中会商,经村民代表大会形成决议,实施土地流转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土地流转非劳力性收入。在实施过程中,周玉良严格把关,全程跟踪参与整个工作各个环节,使土地流转工作得到了平稳实现,有效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十多年前,汾南村是远近闻名的“喷水织机村”,加上当时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水污染很严重。经过前几年工作,喷水机虽然已经拆除,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无法在短时间之内恢复。于是周玉良带头干了起来。首先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制订环保公约,亲手将宣传资料送到村民手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当起“五水共治”宣传讲解员;利用双休日组织志愿者清理河道,成为“雷打不动”的护水义工;即使在村务繁忙时,也不忘去沿河百姓家走走,了解百姓治河想法,认真改进治理工作。

  2016年,汾南村启动整村打造“美丽乡村”工作,全村展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各项工程,从水利建设、土地整治到硬化绿化,每一项工程,周玉良都亲自到现场,并发动全村760户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就地取材建立菜园栅栏。“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深入人心,现在老百姓参与的热情是相当高的,得益于大家的支持、理解和配合。”

  现在,走进汾南村,可以看到由专人收集农户家的剩菜剩饭,统一倒入池中集中处理;临河设置130个河道专用垃圾桶,沿岸垃圾收集率达到100%;所有牲畜排泄物全部还粪于田。全村编织起了一张“河长+河道保洁员+保洁义工+民众”的“四位一体”长效保洁网。

  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汾南村与嘉善西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旅游开发项目协议,计划分三期建设大汾湖文化展示馆、汾南古村落影视基地、国漫孵化中心等项目。“去年年底,首家主题民宿已经开张,前几天又签了五家,到明年这个时候有十几家可以开出来,吸引更多游客到我们汾南村旅游、观光休闲。”

  2017年,汾南村成功创建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浙江省省级文明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AA级景区。“周书记是个好书记啊!原来这里什么都没有,现在花花草草都种好了,围墙也有了,我们村在周书记的带领下,越来越美了!”汾南村村民陆光明说,周书记经常下村和村民谈心,十分关心大家。

  在周玉良的带领下,汾南村成为了一个百姓安康、和谐美丽的新农村,他也赢得了全体汾南村村民的信任,已连续五届当选为县人大代表。曾获得省级体育先进个人、县级优秀党员、县人大五好代表、嘉兴市“五水共治”先进个人、嘉兴市最美河长等荣誉称号。“村干部是老百姓选出来的,一定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在这20年的基层工作中,周玉良始终忘我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钟迪良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