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邓泽华:一位企业家的“济天下”情怀
 2018年05月08日 09:37:37 嘉善新闻网
  

  既满怀期待又忐忑不安,数载寒窗,家人的殷殷期盼,胸中的远大抱负……对这群风华正茂的大云中心学校的学子而言,这一切,都在接过“高裕奖学金”的那一刹那,化为了梦想展翅高飞的动力,身后,是助梦人邓泽华鼓励的微笑。

  近日,由浙江高裕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泽华出资15万元,在大云中心学校设立了“高裕奖学金”,不同于传统简单资助的形式,邓泽华希望通过奖学金的形式来大范围地关注农村贫困学生这个群体,既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又对全体学生进行激励。

  “记得大学刚毕业那会没找到工作,就在家里帮父母干些农活,有一次听到有位村民路过说了句‘上大学有什么用,还不是回家干农活’。”邓泽华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靠知识改变命运。今年43岁的邓泽华是福建人,在上海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担任财务期间,邓泽华第一次接触到了“记忆棉”这种材质。那时候,“记忆棉”在市场上不多见,核心技术都依赖进口,一心想干出一份事业的邓泽华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2002年,邓泽华便和几位朋友一起合伙“下了海”,好不容易创业有了起色,谁也没料到,2003年,一把大火把大家的努力付之一炬。备受打击的邓泽华并未选择放弃,2004年,重新起航的邓泽华反而对创业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一味依赖进口“制造”不是长远之计,唯有“创造”,生产具有自己独立技术的核心产品,才能真正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以技术入股的形式招揽高技能人才、独立开发属于自己的专利产品……褪去“代加工”的外衣,邓泽华的创业路越走越稳健,公司的版图也从上海几百平米的小厂房不断扩大到2000平方米、8000平方米、4万平方米……2015年,瞄准嘉善区位优势的邓泽华又将总部落户在了嘉善。

  从怀揣10万元闯天下,发展到如今一个年研发经费1000多万元、总面积12万平米的高裕家居王国逐渐崛起,邓泽华在创造了无数个闪光业绩的同时,还留下了一串串爱心“脚印”,也让曾经“达则兼济天下”的梦想照进了现实:捐助湖南一所学校改善教学条件;为家乡的学校建设读书长廊,给孩子们创造更丰富多彩的读书空间;向上海慈善总会捐赠,参与爱心助学行动……

  2012年以来,邓泽华每年都会拿出企业利润的一部分来资助教育和公益事业,事业有成的他回到家乡,只要村里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他都会慷慨资助。“我也是出生农村的孩子,读书给了我一种向上的力量,指引我一直努力拼搏,直到实现今天的成就与梦想,希望能帮助到那些身处贫困的学生,令他们中的某些人因而摆脱现状追逐梦想。”

  作为企业家,邓泽华深感在实际研发中创新人才的紧缺,而中兴事件更让他感受到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缺乏的紧迫感。“要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必须教育先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是思,如是行。经过一番思量,邓泽华便在大云中心学校设立了“高裕奖学金”,勉励获奖学生要志存高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急需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积极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邓泽华表示,今后还将对更多在求学路上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提供成长、学习、生活、就业等各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的梦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张丽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