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一声招呼
2018年05月09日 09:24:06    [我要投稿]

  老伴离家总忘不了说:“我走啦!”回来时又说:“我回来啦!”话虽简单,听起来耳熟、暖心。

  一声招呼,有叮咛也有嘱托,有别时的不舍和别后的牵挂;一声招呼,有亲人眷恋的情愫,有家的感觉和归巢的安逸。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家的草窝。草窝里有家人熟悉的气息,有饭菜的香甜,有被窝的温暖,有亲人的体贴。那一声招呼,离巢时的告别,归巢时的问候,诗意般的美妙,画卷般的境地。

  一对老夫妻,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过着磕磕绊绊的日子。后来,儿子在北京发展,事业有成。女儿在广州上班,小有成就。儿女觉得父母的老年生活过得不安宁、不幸福。为了让父母过上清净、安逸、幸福的日子,儿子把老父亲接到北京生活,女儿,把母亲接到了广州。老父亲到了北京,吃饱喝好,整日无所事事,生活孤单寂寞。除了看电视,失去了与老伴的吵吵闹闹,余下的就是发呆了。老母亲在女儿的关心下,家务活不让做,闲暇之余,多了唉声叹气,总是唠叨:老头子不知身体如何,过得好是不好?少了争吵,多了牵肠挂肚。不多久,老父亲说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老母亲干脆就躺倒生病了。儿女终于明白过来,让父母分离,给他们带来的不是清净,而是寂寞,不是开心,而是苦恼。老夫老妻之间的吵吵闹闹是生活的调节剂。尽管表面上看来是吵闹,但他们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一天都不可缺少。

  身边这样的事更是屡见不鲜。有对中年夫妇生活在“三天两头吵”的日子里,简直是没有口角的日子就无法过的样子。后来,妻子因意外事故去世了,丈夫没有再娶。一个大大咧咧的男人失去了妻子的细心照料,日子的凄凉可想而知。天逐渐冷了,要找过冬的衣服,可怎么找都找不到。想到妻子健在时,衣来伸手,不用自己操心,顿时泪流满脸。有吵闹的日子真好!

  我反思一下,离家回家很少跟家人打招呼,认为这有什么大不了。一日,我在家做饭。饭菜做得差不多了,家人还未回来,感觉心里空落落。正盼望之际,妻子回来了。她进门就说:“我回来了!”一声招呼,一下子把我心中的空虚填满了,感觉很温馨。妻子还说:“闻到菜饭这么香,肚子就咕咕叫了。”我觉得成就感满满的,冲妻子笑了。一声招呼让人倍感亲切,倍感幸福。

  这一声招呼不只是简单的礼节,而是有心的尊重。从此,我开始重视这一声招呼。每次离家就打一声招呼“我走了”,让家人心中有数。回家来又一声招呼“我回来了”,让家人心里踏实。孩子们渐渐也这样做了。一声招呼,让家充满温馨,充满欢乐。

  儿子要驱车远行,离家时说:“我走了。”老伴不忘叮咛:“路上小心,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回个电话,报个平安!”这声声招呼,让家人放心,让牵挂着落。

  其实,人与人之间、同事之间何尝不是这样?见了面,打个招呼、一声问候,着实让人倍感亲切、倍感温暖。

  反证一下,人为什么惧怕牢狱之灾?就因为害怕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听不到亲人的招呼。反思一下,为什么自由自在的人们就不愿意多一声招呼呢?

  再看看!我家邻居有个上大学的孩子,爱好宠物,家里养了一只猫,平时养在车库里。只有孩子回家来,才跟猫相依相伴玩得十分热乎。两家的车库就一墙之隔。只要他儿子在家,才开门让猫出外玩耍。等我一开车库门,那猫立刻蹿进我家车库,绊在我的脚踝边“喵喵”欢叫,声声都是热情招呼。这猫怪可怜的。那家孩子不在家,平时关在车库里,除了喂食没人理睬。每次见我路过他家的车库门口,总是趴在纱门上叫个不停,好像在说:“你不认识我了吗!我很寂寞。怎么不跟我打个招呼,陪我玩一会儿呢?”看看都心生怜悯。猫且如此,何况人呢?

  迈入网络时代。QQ、微信层出不穷,电话不稀罕了。照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若是心离得远了,先进发达的网络又有何用呢?彼时的“家书抵万金”人人都珍惜。眼下的整个地球都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可以点点屏幕就见面了。可惜,低头族玩手机成癖,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联络都放脑后了。嘴巴懒了,不想多说一句问候话,随之心的距离也开始远了,亲人之间的情感就这样越来越淡漠了。 回家时一声招呼“我回来了”,出门时一声招呼“我走了”,无形中拉近了彼此之间心的距离,让对方感受到了温存和热乎。

作者 三篰草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