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绘制“美丽乡村”路线图
 2018年05月09日 09:30:26 嘉善新闻网
  

  走在姚庄镇银水庙村村部北侧的休闲公园内,古典风格的凉亭移步即景,潺潺流水输送清爽,来来往往的行人,或驻足赏鱼,或凭凳小憩。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该村“脏乱差”的低洼地,十多年来,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当银水庙村投入100多万元,依托全镇乡风文明行动,一改以往脏乱差环境,建凉亭、增添健身器材,种植景观绿植……它展现出了“清新脱俗”的一面,变身活力十足的休闲公园,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休闲玩乐的场所。

  近几年,姚庄镇各村(社区)通过乡风文明行动,农村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卫生死角没了、荒废土地“大变脸”……“小变”见景、“大变”见情,从而营造了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

  银水庙村在姚庄的版图中,位置比较特殊:它紧邻上海与江苏两地,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也在该村,这个地方的环境更加重要。

  “可以看看历史照片,凉亭这边以前是一大片芦苇,健身器材这里原是杂草,住在这的村民苦不堪言。”银水庙村村民说,低洼地足足有26亩,长期废弃之后就成了“垃圾场”,路过的村民都掩鼻逃之。该名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这块荒地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极不协调,于是有人出主意,将这片荒地建成一个公园。“但是村民们的生活并不宽裕,根本拿不出余钱来建公园。后来,当地政府拨了钱下来,加上村民们齐心协力,终于把荒地改造成为公园。”此后,这里便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就住在这个低洼地的附近,以前每到夏天窗户都不敢开,实在味道太大了。”村民潘阿姨说,“如今建成了公园,我别提有多开心,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到了提高。”谈起这个公园,潘阿姨一脸自豪。

  绿色的草地、深绿色的乔木……在横港村村口一块空地上,不少村民正驻足谈论着。“这里原本是废弃的蘑菇房,拆除后进行了修整。”村民老张刚介绍着,一边正吃着早饭的村民便顺手将吃剩的餐盒打包好丢进了墙角的垃圾箱里,要知道,以前这里的村民并没有这些所谓的环保意识。

  2016年4月,横港村提出创建“美丽乡村”,但要从一个污染严重的纯农业村创建为一个“美丽乡村”,怎么做?能不能做成功?横港村党支部书记张林和村班子成员心里都没有底。

  随后,张林再次召开户长会议,把卫生死角等通过PPT形式展现给村民们,深受触动的村民们纷纷主动参与了进来,针对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美化、禽类不养或圈养、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游步道建设、绿化美化等,通过一年多时间,十几个工程的同时展开,终于横港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水质都变好了,村民们拍手叫好。

  走在姚庄镇的村道上,行道树绿意盎然,庭院花卉在竹林的绿荫下竞相吐艳,农户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里的步道洁净如新,水墨画装点在粉刷一新的农房外立面上,与小桥、流水、人家,融合成了富有水乡江南特色的画面。乡风文明行动不仅改造了村里的环境,更改造了村民的行为习惯。从前的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被整洁的村容村貌取代,姚庄镇各村(社区)也正通过一村一景,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