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启动“暖巢行动”
 2018年05月10日 09:34:13 嘉善新闻网
  

  13岁的小欣有了自己的新房间,有床、书桌和独立的衣柜,此前,她和祖父母住在村里的毛坯房里,家里杂乱无章、灰暗阴沉;8岁的小轩终于在夏天来临前搬进了新房,卧室内的儿童壁纸是他喜欢的颜色,装修前,这里还是家徒四壁的景象……

  有一个热播的电视节目,叫“梦想改造家”,请设计师为百姓设计改造住房。在我县,也有这么一群“设计师”,他们因为一个“暖巢行动”的公益项目和孩子们结缘,也因为心中的那份爱,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梦想改造家”。

  牵手爱心重塑感恩新家

  “厨房有了油烟机,爷爷炒菜再也不会被烟呛着啦!”看着改造一新的家,位于罗星街道钱桥社区的小轩(化名)很兴奋。原来,小轩的家庭是我县“暖巢行动”的首个获益者。

  一个月前,七彩昀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第一次走进小轩家。那是一幢2000年建造的破旧老房,祖孙俩住在一楼,斑驳脱落的墙壁,破旧的窗户,屋内堆砌着各种杂物,让志愿者们一阵唏嘘。

  “我也有孩子,看到小轩家的生活困境,想帮帮这个家庭。”倪彪是我县一家装修公司负责人,听朋友说起“暖巢行动”的公益项目后,便主动参与了活动。改用隔音环保墙、明亮的双层玻璃替代破旧的窗户、更换集成吊顶……经过一系列改造后,原本简陋的家焕然一新。看着“脱胎换骨”的房间,小轩惊喜而感动:“走进来墙壁是新的,窗户是新的,柜子也是新的,好漂亮好喜欢!”

  和小轩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如今都成为“暖巢行动”的第一批幸运儿。近日,县慈善总会启动关爱低保家庭儿童的公益项目“暖巢行动”,以“改善低保家庭生活设施”为切入点,以“改造焕新环境、陪伴焕心成长”为目标,帮助有6至16周岁儿童的低保家庭进行环境改善。“目前,我县已选定80户低保家庭为2018年改造家庭,委托8家公益组织实施这项工作。”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改善居住环境,志愿者还将对儿童进行长达一年的跟进陪伴,促进儿童养成卫生整洁的生活习惯、确立自信自强的人生梦想,引导家庭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目标,建设体现精神面貌和生活追求的“双提升”。

  改造是开始陪伴是长情的关怀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蜡烛的光芒映衬着小轩红彤彤的脸。崭新的书包,缤纷的水果,还有几年没尝过的蛋糕,眼前的一幕让刚放学的小轩惊喜交集。原来,新家改造完成当天也是小轩的生日,七彩昀社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薛强在开展改造帮扶的沟通中无意中了解到,因为家庭的变故,小轩已经几年没有过生日,便和倪彪灵机一动,何不趁这个机会一圆小轩的生日梦?大家提前买好了礼物和蛋糕,精心策划,为庆祝小轩的生日做了充足的准备。作为“寿星”的小轩双手合十,默默地许着小心愿,当吹灭燃烧的蜡烛时,他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第一次有这么多人为我过生日,还吃到了这么美味的蛋糕,特别开心!”

  “暖巢行动”的推进还带动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低保家庭:多家装修公司主动联系公益组织,揽下了房屋改造的活;你捐一个饮水机,他送一个油烟机……不少从事家装行业的市民纷纷接力,贴心地为孩子们装扮着新家;志愿者们送来了杯子、玩具、学习用品等爱心小物件……

  “家的改造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志愿者们会经常去看望这些孩子,辅导他们学习,关怀他们生活。”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大家会继续陪伴这些孩子,引导他们真正走出心理的阴霾,用亲切的关怀和陪伴让孩子们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从环境到心灵让他们更健康地成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孙瑶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