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厨房改造油烟净化,积极的不只是村干部”
 2018年05月15日 09:09:55 嘉善新闻网
  

  不锈钢集气罩取代了老旧的吸油烟罩,新添的油烟净化装置一改原本“脏乱差”的旧貌,厨房瞬间变得清爽整洁……瞅着小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大云集镇的毛先生庆幸自己“觉悟”得“还不算晚”。“油烟少了,附近的村民都夸环境变好了,小店的生意又回来了,这钱花得值。”毛先生笑着告诉记者,“餐厨改造油烟净化,积极的不只是村干部,最终不都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和环境嘛!”

  餐厨油烟污染一直是破坏大气环境、影响居民生活、损害城市形象、危害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去年5月,大云镇在全县率先启动集镇小餐饮厨房改造油烟净化试点工作。经深入市场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先进技术,大云镇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集镇各小餐饮经营单位进行厨房改造和油烟整治,经镇食安办统一验收通过后,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至2017年12月31日整治结束仍不进行整改的,不再享受该政策。

  毛先生在大云集镇上经营一家餐饮小店十多年了,去年,当大云镇食安办的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小餐饮厨房改造油烟净化的奖励政策时,自恃生意红火的毛先生不以为然,认为完全没那个必要。“店里的油烟设备还能用,又不影响生意,干嘛要换?”事实上,根据奖励政策,厨房改造的花费基本由政府“埋单”,自己仅出极少的费用,但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看着一起开店的街坊们纷纷进行了厨房改造油烟净化,毛先生依然“毫不动心”。

  接下来的变化却让他始料不及:一向生意不错的小店几个月下来人气一月不如一月,而看看周边经过厨房改造油烟净化的门店却生意一个赛一个的好。不服气的他到其他店转了转,这才幡然悔悟:餐饮店越开越多,顾客更愿意去干净的餐饮店消费,谁也不愿踏足那些油烟味四溢、看起来不太卫生的小店了。近日,毛先生终于坐不住了,找到了镇食安办工作人员。“同志,我要申请厨房油烟改造!”得知今年改造已不再享受奖励政策,毛先生表示愿意自掏腰包整改,“只要厨房环境变好就行!”整改完,毛先生还将店面进行了重新装修,口口相传下客人又一天天多起来了。

  老张在镇上新开了家面馆,开张前主动找到食安办,自讨腰包安装了油烟净化器,他说,环境是大家的,环境好才能生意好;“谁掏钱都一样,获益的还是咱老百姓嘛!以前我家用的是排气扇,厨房瓷砖上油渍很多,现在变得干干净净了”,今年厨房改造后,肖阿姨明显感觉自己咳嗽的老毛病也好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大云集镇上经营餐饮的店主纷纷自掏腰包、主动要求进行厨房改造油烟净化,如今集镇小餐饮的厨房改造油烟净化已实现了100%。“以前家里窗户离楼下的两家餐馆排烟口只有十多米,每次到了饭点,我家的客厅、卧室都不敢开窗户。”厨房改造油烟净化后,沈秀梅打消了搬到县里新房的打算,“环境好了,连房子都升值了,很多已搬家的老居民看到环境改善了,都往回跑,觉得在老小区住不比新房差。”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戴悦悦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