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试点“青创农场”助力青年创业
 2018年05月17日 10:49:42 嘉善新闻网
  

  “青年呵!速向农村去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田而食,凿井而饮。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呵!”1919年,李大钊在《青年与农村》中写下了这样的字句。

  如今,激情澎湃的呼声再次响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业由人兴,青年与农村的结合也更加紧密,成为当下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积极动员优秀青年归乡发展,激发青年面向“三农”创新创业,今年以来,我县团县委倾力打造“青创农场”青年农业创业新品牌,18家首批“青创农场”近日获得授牌。西塘镇翠南村的丰腾家庭农场,距离古镇景区开车4分钟,这150亩土地是今年23岁的怀智涛创业梦开始的地方。开农场,种果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怀智涛没想到,自己会与农村结下不解之缘。板栗味的南瓜、玫瑰味的葡萄、奶油味的草莓、薄荷味的蓝莓……在很多同龄人忙着找工作时,怀智涛早已成为一名“资深”农场主。

  瘦小的个子,黑黝黝的皮肤,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的怀智涛从小就爱养花种草。“要是能有一片土地开个农场就完美了。”兜兜转转,2016年底,怀智涛来到西塘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主打现代精品农业,结合乡村旅游,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未来我很有信心。”怀智涛对农场的定位很清晰。创业的规划有了,启动资金不够怎么办?机缘巧合下,得知怀智涛回乡创业的消息后,团县委帮他争取到了“青轻贷”20万元的贴息贷款,有了政策帮扶,怀智涛更加坚定了做一名“现代农民”的信念。在近日我县举办的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上,怀智涛的丰腾农场还被授予了我县首批“青创农场”。

  眼下,农场里70亩的锦绣黄桃树枝叶繁茂,27亩蜜橘6月便能上市,还有火龙果、葡萄、枇杷、杨梅、无花果等各种水果可供采摘,今年农场收益预计可达20多万元。这段时间,在团县委牵头下,农经局团委的“善小农”还与农场结对,为怀智涛的创业梦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持。“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回归乡村田野,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团县委的主导下,通过嫁接各部门专业化服务,为农业创业青年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方面服务支持,如今,我县的青创农场蓬勃兴起,成为乡村振兴战略中一抹动人朝霞。“等电商馆建起来了,将为黄桃产业的电商销售提供更多可参观、可示范、可学习的资源。”从成立乾贸黄桃专业合作社到眼下建设黄桃电商馆,徐先锋的创业一直在“升级”。“团县委‘青轻贷’的创业贷款为我们这些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了经济基础,这些优惠加上各部门的专业资源,让我们的创业越来越丰富,想法也更成熟。”徐先锋的语气中透出更多惊喜。 放眼嘉善,更多的青春力量正在广袤的农村酝酿。“结合‘青创农场’建设,团县委将致力于建立一支服务农村发展的乡村好青年队伍,构建一个助力农村青年成长发展的生态圈,打造一批农村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激发更多青年投身农村创业。”团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浦斌晓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