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黄群:水务工匠的机修人生
 2018年05月17日 10:49:42 嘉善新闻网
  

  “今天温度很高,巡检的时候要更仔细一点,送水泵房里的温度、电机的温度,电压、电流全都要仔细检查。”昨天一大早,刚刚到达丁栅水厂的黄群顾不上先休息一会,急忙开始安排工作,跟机修组的同事们一起开始设备巡检。

  “我1987年参加工作,从那时开始接触机电维修,最早是从电工开始,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学历不高,只有尽早学一门技术才能谋生存。干一行,爱一行,这一转眼,也三十年了……”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正在设备房巡检的黄群说。虽然仅是初夏,昨天的气温却已经升到了38℃,车间设备作业时产生的热量很高,他的衣服已汗湿了一大片,脸上的汗水不停地淌下来。

  他凭借着原有的过硬维修技术,2010年7月进入嘉善县水务投资公司丁栅水厂机修组。“黄工是我的师傅,他更是我们全组人的师傅,他一直是一个严于律己的好老师,现在更是一个事必躬亲的好领导。”水厂的高级电工周峰是黄群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他对师傅的评价是“谦虚、谨慎、律己、积极向上”。去年5月,黄群升任丁栅水厂副厂长,除了专业技术工作,他仍旧做着机修组组长的日常工作。现在的他,负责水厂内电机、水泵、鼓风机、空压机、搅拌机等设备的维护保养,还有水厂低压配电柜、动力柜的保养,主要是动力和除尘,还有排泥系统、脱泥系统等设备的故障维修,以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机修工作每天都会面对新问题。在工作中,黄群常以机电维修现场为学习课堂,组织机修组人员定期对设备检修知识进行温习,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及整个机修组的专业技术水平。有时候,疑难杂症困惑着他,回到家也得苦思冥想。长年的勤思苦究,令他对设备有了全面的结构性了解,对故障有了系统的解剖性积累,打开了带团队的局面。

  此外,这几年,黄群还积极参与水厂技术改造,他参与了自动化中控系统技改,使整个操作系统更加简便灵活。参与了臭氧投加系统技改,主要是清洗放电管、调换保险丝、管路改造,使改造后的臭氧投加系统故障率降低。参与液氯投加系统改造,将液氯投加系统改为次氯酸钠投加系统,有利于安全生产。

  采访时,黄群带记者现场看了他参与的浓缩池上清液回用改造。“这个主要是将原本排入污水管网的浓缩池上清液改为回收进入回用水池,通过这个项目的改造,可以每年节约生产成本10万元左右。”黄群介绍,去年,水厂还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黄群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使他倍感责任与使命。

  黄群十分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是长期形成的工作作风,加之勤学习与思考、善积累与总结,毅力更强、技能见长,在工作中,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还曾被评为“师徒传帮带”活动“优秀导师”,作为机修组长,所在的机修班组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

  在丁栅水厂这些年的苦干巧干,实实在在地磨炼了他,也成就了他。“现在我年纪大了,虽然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对新事物的学习还是不能停下,很多设备都是英文的,我学历低,需要向班组里的小年轻学习,动手的同时更要动脑。”黄群说,今后自己还要继续学习,积极提高各方面能力,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水厂设备正常运行,保障安全供水。 炙热的态度、创新的步伐、激发的潜能,这就是黄群——百炼工匠的机修人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钟迪良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