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全县推广新型育供秧技术模式
 2018年05月18日 09:48:15 嘉善新闻网
  

  进入五月,我县的晚稻育秧高峰也即将来临,这段时间,各地育秧中心陆续展开晚稻育秧工作。

  日前,记者来到惠民街道大泖村的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智能化育秧中心,只见一叠叠20层的秧盘整齐码放在一起,只待拖车一“铲”,就能将服务半径延伸至本村以及周边村的农户。一株株“工厂苗”背后,是县农经局粮油产业技术团队联合省农技专家经过反复试验,首创出的叠盘暗出苗“1+N”育供秧技术模式。

  “以前,育秧中心育秧流程是通过流水线播种育秧,工人把秧盘放在室外的农田进行催芽。受天气多变的影响,出苗率参差不齐,直接影响水稻的产量和质量。”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富志刚说。

  记者在该合作社物联网叠盘暗出苗车间看到,两台类似空调主机的机器正在运作,车间上方安装有一根水管。“车间门口有一个按键,只要设定好房间内的温度和湿度,机器便会启动,一旦湿度低于90%,水管便会自动喷出水来为秧盘进行‘补水’。”富志刚说,“秧盘放入物联网叠盘暗出苗车间也可缩短催芽时间。”常规催芽需要三四天的时间,甚至更久,而在物联网叠盘暗出苗车间仅需两天两夜即可。据悉,合作社统一选种、育秧、催芽后便可供应给服务对象进行机插秧。种植水稻30多年,大泖村种粮大户吴师傅今年已是第二年用该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工厂苗”。“‘工厂苗’抗性好,长势也好。”吴师傅有500多亩水稻田,原先自己育秧,遇到低温天,出苗率受到影响。而在大泖村的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的智能化育秧中心,水稻育秧从基质准备、种子浸种消毒到保温保湿出苗等前期环节都加入“技术股”,不仅秧苗质量更稳定,出苗率也提高8~10个百分点。

  记者从县农经局了解到,机械流水播种机播种和水稻叠盘暗出苗育秧技术相结合的育供秧模式,是我县从2016年开始引进的,这种模式除了秧苗成活率高、质量好以外,还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出苗后,秧苗连秧盘可提供给不同的育秧点,也可以提供给农户,随后在大棚或秧田完成后续育秧。目前,我县陶庄、西塘、干窑、惠民等8个粮食主产区已经全部覆盖这种新型育供秧模式,面积在5万亩左右。今年我县晚稻种植面积预计在24.3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5月20日左右将进入育秧高峰。 据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介绍,晚稻生产是我县种粮农户实现增产增收的重要内容,其中水稻育秧环节是一个关键节点,技术要求高、风险性大。“如何实现‘物联网+水稻育秧’模式,探索育秧环节的标准化与轻简化,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徐锡虎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县各地育秧烘干中心的相继建成,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操作提供了可能,也是应对农村劳动力结构老龄化新常态的有效手段,为此在各方努力下,首先在西塘镇的红菱村和干窑镇的范东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物联网+水稻育秧”模式。“我们会逐步将此模式向全县各镇(街道)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我县晚稻生产的能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