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互联网+”领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
 2018年05月21日 08:58:32 嘉善新闻网
  

  用智能垃圾分类IC卡在分类垃圾箱前一扫,“滴”的一声,垃圾箱门打开,将贴有二维码的一袋垃圾丢入其中,系统就会自动将积分计入到居民积分账户中。日前,记者在姚庄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上,跟随与会人员来到桃源五邨看到了智能的一幕。

  去年8月,姚庄镇在桃源五邨试点铺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工作,引入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眼下,桃源一邨小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已安装完毕的分类垃圾箱做最后的调试工作。

  怎么知道垃圾分得对不对,如何提高居民分类正确率?“我们建立了垃圾分类溯源机制,每天由巡检人员检查分类箱内的垃圾是否投放正确以及分类是否正确,如果分类错误,我们可以通过垃圾袋上的二维码找到垃圾的投放者,并回访告知居民正确的分类知识,提高分类准确性。”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调动小区住户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联运公司还建立了积分兑换制。

  “过去,垃圾分类并非由居民主动完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在于大众垃圾分类的观念和习惯还没养成,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知之甚少。”镇人大主席蒋胜强介绍了全镇面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据悉,姚庄镇机关单位内垃圾分类设施日前已安装到位,其他单位正上门选址,准备近期进行安装。现场,与会领导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队、巾帼志愿队、劝导服务队、监督服务队和垃圾分类小帮手等6支队伍授予臂章,希望志愿者们在自身规范实行分类基础上,做好日常宣传、引导、监督等,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全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了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有了垃圾分类意识,也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而垃圾分类也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约占全部垃圾总量1/3的餐厨垃圾被转运至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中心处置后,转化为可堆肥。

  “下一步,我们将在桃园新邨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形成规范、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蒋胜强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城镇生活垃圾100%分类回收。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