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镇特色教育薪火相传
 2018年05月21日 08:58:32 嘉善新闻网
  

  挽起袖子,抓把陶泥,你敲泥板,我制圆底……每到综合实践课,干窑中学“窑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的陶艺工作室里总是其乐融融;在范泾小学,同学们围绕“草莓文化节”,在风筝上以草莓为主题,绘画出各式各样的创意图……近年来,干窑镇依托地域文化特点,在各学校中开展特色教育,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感受本土文化的魅力。

  “以前,我每次经过窑墩的时候都很好奇,现在我感觉自己也是个小小砖窑师傅了!”张燕萍手捧制作完工的埙,满脸成就感。“‘窑文化’历史悠久,作为干窑人,很多学生却对家乡的历史文化不了解,学校要为学生补上这一课。”干窑中学负责人表示,该校依托地方特色,提炼地方文化,形成了“窑火传承”特色项目,并让“窑文化”以课程化的崭新姿态走近窑乡后代,延续民俗文化的根。

  在该校的教学楼走廊上,悬挂着的文物照片及文字说明,学生一出教室门就能看到。张同学说,“窑文化”是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代表着勤劳善良。同学小杭说,通过对“窑文化”的学习,他仿佛看到,从古代起始,一代接一代的干窑人,披荆斩棘的创业形象,更理解了“窑文化”的精髓就是努力开拓,艰苦奋斗。

  据了解,干窑中学自2004年起,便开始了“窑文化”校本课程的研究,后把“窑文化”内容编写成乡土教材,并在劳技课及综合实践课中开设瓦当手工制作课,专门配备辅导老师,既发动学生继承古老的窑乡工艺,认识家乡文化,又让学生亲自动手制作京砖与瓦当。

  “你看我画了一个草莓天使。”“我画的是草莓机器人。”……近日下午,在干窑镇范泾小学,学生们正在制作色彩鲜艳的风筝。该校校长沈敏燕介绍,草莓不仅是范泾村村民的“致富果”,也融入了学校的“七彩文化”。

  “七彩少年”“七彩教师”“七彩校园”构成的“七彩文化”已经成为范泾小学校园的人文风景。据了解,2013年3月,学校在原有的“七彩少年”项目的基础上,扩展外延,深化内涵,开展“七彩校园”文化建设。

  走进范泾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草莓知识长廊,草莓生长知识、品种等,校园内每个角落都能发现草莓的踪迹。“这是我们以草莓为原形制作的校标、校旗和吉祥物‘幸福’和‘快乐’。”沈敏燕说,学生们制作完风筝后,老师便把风筝挂在该校的“博文吧”内。“这里展示的都是与草莓相关的作品,有风筝、手工制作等,我们会定期进行更换。”

  五年级学生小顾告诉记者,自己做完功课便喜欢“泡吧”。“这里有关于草莓的书籍,还有我们自己的一些作品展示,在这个充满‘奶油香’的草莓屋里感受文化,别有一番滋味。”

  当天,该校还组织学生们来到校实践基地——范泾“草莓精品示范园”进行采风活动。孩子们深入劳动基地,与农户们一起走进大棚,了解草莓的生长情况。“草莓文化是我们学校特有的元素,让学生感受、熟知并进行传承是很有必要的。”沈敏燕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