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精品种植 做大做强甜瓜产业
 2018年05月21日 08:58:32 嘉善新闻网
  

  “这个甜瓜立架栽培模式效果不错,果型完整卖相又佳。”“嫁接甜瓜长势也不错,值得借鉴。”日前,县农经局组织各镇(街道)农技专家、种植大户等40余人前往干窑镇以及魏塘街道两处试点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一行人首先来到位于干窑镇黎明村的嘉善窑温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大棚里的甜瓜有别于传统,都是立体生长,一个个挂在藤上。“月底就可以上市了,很多人已经来预订了。”合作社负责人施伟中说,这种甜瓜名叫“小蜜”,是网纹瓜的一种,外形类似哈密瓜。据施伟中介绍,这种瓜的特性与哈密瓜差不多,耐旱,不需要经常浇水,成熟后表皮呈现翠绿色。“我今年第一年试种‘小蜜’,这是甜瓜中的高档品种,市场批发价在每公斤8元以上。”

  “今年甜瓜价格一路走低,你的甜瓜价格要达到每公斤8元,这是什么原因?”来自西塘镇丰腾农场负责人怀智涛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如今我县甜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要是一味守着老品种,就不可能获得更高的效益。”施伟中说:“新时代的农民不能一味地靠扩大面积来增加效益,而要在‘新’和‘精’上下工夫,这样才能提高效益。”施伟中的举动得到了镇农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他还前往海南取经,将精品甜瓜这块金字招牌做大做强。

  “我们做精品甜瓜,除了严格精选品种外,引进新的种植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施伟中说,自己共有200多亩甜瓜面积,全部采用了甜瓜早春“爬地—立架”栽培模式。“现在尽管甜瓜行情低迷,但是我种植出来的甜瓜却是供不应求。”施伟中自豪地说。

  “哇,这个甜瓜大棚里有一股淡淡的花香。”魏塘街道网埭港村种植户程明甫走进长秀村王华荣的甜瓜嫁接试验基地便赞叹起来。“这是我引进的‘翠雪5号’甜瓜品种,使用了嫁接技术,比传统直接育苗减少了土传病带来的危害。”王华荣介绍道。

  “翠雪5号”是大家熟知的“伊丽莎白”的迷你版。王华荣说判断“翠雪5号”是否成熟,只要闻香味就可以,一旦能闻到花香味,那就说明“翠雪5号”可以采摘了。

  “这次看了两个示范基地的甜瓜真是备受鼓舞,原来甜瓜种植不仅需要经验种植,更要科学种植。”程明甫手上拿着一本笔记本,上面写满了此次参观看到的新品种、种植新模式和种植方式。

  从最初的竹小棚到如今标准的钢管大棚,从最初的零星试种到如今的大规模栽培,从最初的“拜师学艺”到如今的甜瓜农技“土专家”聚集,嘉善甜瓜产业实现了全方位的华丽转身,同时嘉善的瓜农们也紧跟现代农业发展的脚步,摸准了创业致富的“门道”。

  如何扩大嘉善甜瓜的品牌影响力?如何让甜瓜的销售再上新台阶?县农经局动足了脑筋。“随着甜瓜面积的增加,如何让甜瓜效益从‘停滞不前’转为‘欣欣向荣’,这是我们农经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经作站站长徐丹介绍,参观考察、农技培训、下乡走访……县农经部门在支持农产品甜瓜产业上动足了脑筋,新品种的引进、销路的不断拓宽、农户积极性的提高……这些年我县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以此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市场上的农产品种类很丰富,为了能让甜瓜广受欢迎,势必需要在甜瓜产业上大做文章。”徐丹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