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党建+”助力“美丽乡村”更美丽
 2018年05月23日 09:05:38 嘉善新闻网
  

  五月的横港村,焕发着初夏的活力。行道树绿意盎然,庭院花卉在竹林的绿荫下竞相吐艳,农户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里的步道洁净如新,水墨画装点在粉刷一新的农房外立面上,与小桥、流水、人家融合成了富有水乡江南特色的画面。

  日前下午,县农经局党员志愿者来到姚庄镇横港村,开展“订单式”联挂结对助力“美丽乡村”精品点建设活动。“我们想通过结对共建的模式,利用横港村党员先锋站,采取‘党建+生态’模式,在横港村原有‘美丽乡村’点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在全县各“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基础上,开展党员“订单式”联挂结对活动。

  “这几年,我们村每一户、每一处都在变。”68岁的老党员张培根自豪地说,“早5年前,你到横港村,那个味道不好闻呢。河水都是黑的,到了夏天还会泛起泡沫。地上到处是猪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回去以后,家人可能还闻得到你身上的猪粪味。”当天,县农经局党员志愿者代表小王和一行人进村入户,听取联挂村基本情况介绍,了解精品村创建中碰到的问题、难题,分析优势和短板,确定“订单式”助力内容。

  “现在猪舍拆除了,土地相继流转,不少养殖户也在农技专家的帮助下走上转型升级之路,但是在‘养殖’转向‘种植’过程中,如何平衡效益和生态两笔账,不少农户还比较迷茫。”老张向小王等人提出了发展遇到的难题。“横港村的种植业如今依托规模的土地流转得到了整合,但我们在走访调查中了解了老张说的问题,种植产业的单一是制约农户致富的根本因素,我们正在与浙江农科院对接,拿到优质的种子资源,让农户在种植上获得高效益,也能让横港村的环境变得更优美。”小王说。

  至于垃圾分类问题,小王等人也建议,横港村可以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形成“党群联动、户比互评”农村环境长效治理机制,助推全村形成“横港村村部——横港里南岸——乡村记忆馆——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园——横港里北岸——休闲垂钓园——横港村村部”的美丽小环线。

  据悉,今年县农经局按照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职责定位,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工作机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订单式联挂结对助力“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成立9个联挂结对组,分别联挂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村,各联挂组建立常态化联系,围绕‘订单式’助力内容,发挥党员专业优势,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出谋划策,协调项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联挂结对还充分挖掘“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村的民俗风情、地域文化,为联挂村建设规划编制以及村庄的景观设计出谋划策,彰显地方特色,体现乡土风情。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拆违绿化、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和田园整洁等工作,组织开展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宣传“三农”政策法规,开展农民培训,提供农技服务,谋划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电商建设等,增强村级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琼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