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留下渔船 留住嘉善渔文化
 2018年05月23日 09:05:39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一早,天蒙蒙亮,随着吊车的起重臂高高举起,3艘木结构渔船被小心翼翼地从县城白水塘路凤翔桥下的河面吊起。作为“渔民上岸”政策后我县最后存留的渔船,它们将被送往县博物馆,成为留住嘉善渔文化、传递鱼米水乡农耕文化的载体。

  渔文化是我县历史悠久的地域特色文化,一些本地或来自外地的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渔民,在长期从事捕捞的生产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渔船作为渔文化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随着水产资源及捕捞作业模式的变化,不少渔船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今年,我县启动了“渔民上岸”工作,逐渐对全县范围内的渔船进行清零,为了留住嘉善的渔文化元素,今年3月开始,县博物馆、县非遗办和罗星街道文化站在全县范围内搜集最后一批有价值的渔船开展文物保护,经过多次调研、考察,最终选择了这3艘渔船作为传承渔文化的最终代表,并耗时半月对这3艘渔船进行了原貌恢复。

  据了解,此次收藏进博物馆的这3艘渔船分别为小、中、大3个规格,其中一艘为连家渔船,两艘为工作船,据县博物馆专家考证,这些渔船已有四五十年的历史。目前,这3艘渔船已被放置于县博物馆地下室,接下来将待渔船水分自然控干后在其表面涂抹一层保护层,日后移入展厅进行展览。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