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技咨询微信群为农户排忧解难
 2018年05月24日 10:01:29 嘉善新闻网
  

  “小麦根腐病用什么药能治好?”“蔬菜大棚在夏季如何降低棚内温度和湿度?”“鱼塘内的氮含量超标该如何应对?”……在我县的农技咨询微信群里,值班农技专家一连回答了几十个问题。在这个微信群里,农民有任何种植养殖等问题可随时向专家咨询,群里的专家都会尽心尽力帮助解决问题。

  “一打开微信群,农业生产信息就跳出来。”日前上午,趁着风和日丽的初夏景色,姚庄镇展幸村的黄桃种植户小李在一大片田地里忙着耕地、施肥。小李说,今年他计划把自家10亩黄桃地上套种玉米。在县农技咨询微信群里,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徐师傅告诉他黄桃地里可以套种大豆、玉米,这几天他每天都上网学习套种技术。

  “手指一点,农业的各种信息发送朋友圈里,这比以前上门指导方便多了。”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县已有近百名种植户、科技示范户加入农技咨询微信群。“县、镇(街道)的10余名农技专家轮班‘坐诊’,解决农户所遇到的各类问题,这也是我们推行红色党员志愿服务的又一延伸项目。”该名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如果农户碰到问题,我们得下乡赶过去,一天下来也解决不了几个问题。现在通过建立农技培训微信群,农户只需拍张照片发过来,我们就能随时随地解决农户反映的问题。”县农技专家徐锡虎说。

  “这个朋友圈真的实用,我种的桃树生了病,就是通过朋友圈解决的。”魏塘街道三里桥果农沈雪英说。前段时间,沈雪英种植的几百株黄桃,有近一半出现了流浆现象。看着不少桃树流浆死亡,她焦急万分,试着在朋友圈里发出求助,并附了照片,没想到,微信值班专家徐富荣马上就回复了。沈雪英按徐富荣教给的方法对桃树进行治疗,很快就起到了效果。“有了微信朋友圈,大家的信息交流顺畅了,一些农技难题也迎刃而解。”沈雪英感慨地说。

  “眼下葡萄生长关键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温度升高要注意对棚内进行通风换气,葡萄上市正值梅雨季节,也要注意开沟排水,以防开裂影响品质……”微信群农户们忙着“点菜”,专家们精准地进行“配菜”。天凝镇葡萄种植户蒋玉明说,有专家“配餐”,他种植葡萄的信心更大了,今年打算将种植规模扩大到50亩。

  据了解,随着农户拥有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多,微信已进入千家万户。为了充分利用好农民手中的通讯工具,我县围绕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建立空中培训模式,努力提高农民培训工作实效。在举办各类农民培训班时,积极引导农民学员建立“农民观摩交流”“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云上智农群或微信群,打破时空限制,让农民随时能解决农业技术问题,有效提高了农民的农业科技素质。

  微信群自建立以来,已加入农业部门的多名高级农艺师、各类农技专家等组成的技术成员和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等200名群成员。目前,该群已经累计为成员解决了近1000个农业种植技术问题。如今,嘉善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通过微信学习农业知识,“微课堂”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导航仪”。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琼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