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刷脸”入住!西塘景区民宿新添人脸识别技术
 2018年05月25日 09:31:23 嘉善新闻网
  

  前两天,上海的王女士来到西塘旅游,在办理入住登记时,发现身份证遗失了。王女士正急着,前台工作人员面露笑意:“女士,不要紧,现在没带身份证也可以入住,只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查验一下就可以办登记了。”通过注册“实名宝”APP,然后用手机扫描自己的面部,王女士便完成了身份信息核查,顺利办理入住。王女士感慨:“这样确实方便多了。”

  你是否有入住宾馆时因为忘带身份证而去派出所开证明的经历?如今,“刷脸”入住在我县西塘古镇悄然兴起。旅客只要在安装有“实名宝”APP的民宿内,刷个脸,核对成功就可以顺利入住。

  在西塘景区内外存在大大小小的民宿1000余家,面广量大。由于历史原因,以往游客入住这些民宿并不需要进行实名登记。2016年中期开始,我县公安部门牵头开展西塘民宿规范化整治,其中有一项内容就是要求民宿对游客进行实名登记。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西塘民宿实名登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蜕变,首张《特种行业许可证(民宿)》也于去年4月发放,目前共有900余家民宿获批《特种行业许可证(民宿)》,改变了此前西塘民宿营业不规范的局面。

  随着民宿实名登记率的提高,问题也随之产生。当前西塘日均接待游客数量在2万人以上,因身份证未携带、丢失等各种原因,无证游客需前往辖区派出所办理《无证入住证明》。尤其在节假日高峰期,前往西塘派出所开具《无证入住证明》的需求量成几何倍率增长。据西塘派出所民警介绍,仅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塘派出所共开具2000余张《无证入住证明》。同时,每张《无证入住证明》开具所需的时间不小,影响了游客的入住效率,给游客带来了不良的旅游体验,对民宿方的日常经营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我县公安部门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号召,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宗旨,考察了多家科技公司,经过反复商讨分析,决定试行采用“实名宝”APP来对无身份证游客进行身份核对,其后台与公安部联网。5月初,“实名宝”APP开始在西塘民宿推广运用,目前共有100余家民宿安装。

  在安装“实名宝”APP的民宿内,无证游客只需用自己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然后用手机扫描自己的面部,如果核对成功,民宿前台工作人员按照“实名宝”APP反馈出来的信息进行登记,只有核对不成功的时候,才会要求无证游客到派出所开具《无证入住证明》,真正实现了无证游客入住“一次都不跑”。记者试验了一下,整个过程只要2分钟就搞定,非常方便。

  “既要落实实名制,也要予游客方便。”西塘民宿协会副会长凌玉明表示,“实名宝”APP核对成功的概率较高,减少了到派出所开具《无证入住证明》的游客数量,接下来将在西塘民宿业全面推广,尽快实现全覆盖。记者了解到,除了西塘古镇外,县公安部门也在全县范围内的酒店、宾馆逐步推广“实名宝”APP,在有效解决无证人员住宿问题的同时,将人脸识别技术有效运用到公安管理工作中,为基层减负,为治安管理服务。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张天翼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