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机遇!
 2018年05月28日 09:28:09 嘉善新闻网
  

  “蔬菜棚里的番茄需要疏果了,花卉基地也需要补种一些植物……”天刚蒙蒙亮,西塘镇翠南村的“95后”小伙怀智涛便已经在丰腾家庭农场忙碌起来。伴着晨曦,怀智涛开始逛大棚、开微耕机、播种育苗、查看果苗生长……这已经成了他工作和生活的常态。

  创办农场,种下果蔬、花卉,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怀智涛没想到,自己竟会与农村结下不解之缘。采访当天,阳光正好,一阵香气袭人,那是27亩的橘园开花了。如今围绕橘园发展黄桃、火龙果采摘区,向日葵、飞碟南瓜等观赏区以及游客体验种植区等初具规模。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和发展,农场里的黄桃树已经展露新芽,火龙果已经结出乒乓球大小的果实。怀智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说,在农场周围还种植了果树、蔬菜和多肉植物等,中间将留出一块空地便于消费者采摘休闲。

  怀智涛刚刚大学毕业,在不少同龄人忙着投简历找工作时,他已然成了农场主,天天下地干活乐此不疲。“每天干活累不累?”“累,但很充实,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怀智涛年轻稚气的脸庞笑容腼腆。因为大学期间所学的是园林专业,怀智涛根据课堂所学,很快掌握了普通花卉的种植技术。“老师经常来我的田头看看花卉长势情况,我也会把遇到的问题告诉他们,在那段时间我在种植上积累了不少经验。”怀智涛说起现在的事业也是滔滔不绝。“现代农业需要的不仅仅是种植技术,还需要现代理念,休闲观光农业结合物联网技术就是我的想法,我要利用古镇西塘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玫瑰味的葡萄、薄荷味的蓝莓、体重达到一两百斤的巨型南瓜……怀智涛借助母校浙江农林大学的资源,种起了别人没有的新品种,2017年农场就产生了30多万元收益。眼下,农场里70亩的锦绣黄桃树枝叶繁茂,27亩蜜橘6月便能上市,还有火龙果、葡萄、果桑、蓝莓、枇杷、草莓、无花果等各种水果可供采摘。

  “农旅结合,未来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走进农场里一个占地5亩的连栋大棚,仿佛进入了一个植物园。方砖木桩蜿蜒成一条小路,间隔小桥流水、茅草亭,四处满植花草,分隔开几处休息区与就餐区。“下一步,我还计划建立一个农耕文化展示馆。”在怀智涛看来,农耕文化要“活”起来,不能冷冰冰地隔着玻璃窗展示。他把水车安到沟渠边,给石磨重新装上木质手柄,修复纺车等一件件四处搜集来的农耕用具。

  当梦想照进现实,还有什么不可能。眼下,怀智涛正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成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农场成为大学生实践农业技术的一线战地。“下一步规划搭建农业物联网系统平台,利用互联网云技术,建立大数据库,开发衍生产品。”怀智涛说,“乡村振兴战略给了我机遇更是一份动力。”

  在传统的农业生产中,生产的环境参数检测分析主要是依靠人工经验,缺乏系统的科学检测方法,把农民牢牢地束缚在地头田间。怀智涛的梦想是,以后农民一旦有什么疑问,就可以在他的数据库里查询或者在线咨询专家,这相当于为每一位农民配备了一个智能化的“种植保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