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加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设置布点
 2018年05月29日 08:59:21 嘉善新闻网
  

  5月25日上午,在姚庄镇桃源二邨小区路边,摆放着一组组智能垃圾分类设施。安装完毕后,这些设施将成为社区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组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的设施组合,布点最多,几乎每个楼道都有一组,因为在居民生活中,这两类垃圾产生量最大。”姚庄镇爱卫办主任何栋梁说,“除了这组设施,还有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的设施组合,集中布置在一个区域,用于回收纸张、塑料、金属、玻璃及废旧灯管、废旧灯泡、电池、温度计等有毒有害垃圾。”

  在桃源一邨,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安装完毕的智能垃圾设施进行调试,检查智能IC卡感应、垃圾箱门启闭等硬件设施以及积分自动记录等系统运行情况。“目前,整个桃源新邨社区的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设施已全面进入布点安装,俞汇、丁栅城镇社区的招投标也已全部完成。”何栋梁说。

  去年8月,姚庄镇在桃源五邨试点铺开城镇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工作,引入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经过近一年的适应,这些垃圾职能分类设施已成为桃源五邨社区居民的“生活伴侣”。

  家住桃源五邨34幢的倪女士在自家车库门前剥着蚕豆,这是眼下的时鲜蔬菜。剥完蚕豆,倪女士走向路对面的智能垃圾箱,扫一扫智能IC卡,将装着蚕豆壳的塑料袋扔进绿颜色的餐厨垃圾桶内。

  “习惯了,也好用,分得挺清楚,不然有些垃圾扔哪都不知道。”倪女士说,“我们这里最早,听说二邨那边也都有了。”除了每个月免费领取两卷垃圾袋,倪女士还用卡里的积分兑换了牙膏、洗洁精、肥皂、一次性杯子等日常生活物品,“扔垃圾还能换东西,挺好的”。

  据了解,姚庄镇在城镇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即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在桃源新邨投放智能分类设施,在其他城镇社区投放传统分类设施。“分类垃圾的处理也有4条路径,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都运至专业处理厂,餐厨垃圾运至北鹤村的姚庄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其他垃圾运至姚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再处理,都由运营公司负责。”何栋梁说,姚庄镇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城镇生活垃圾100%分类回收,努力形成规范、高效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

  试点推广,关键引领。除了城镇社区,姚庄镇政府办公楼的楼道上、办公室内也都投放了全新的分类垃圾桶。“考虑到办公环境中可能产生的不同垃圾,将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大类垃圾箱布置在办公室、楼道,餐厨垃圾箱主要布置在食堂,有毒有害垃圾箱布置在每一个楼道口。”何栋梁介绍,姚庄镇所有企事业单位将在6月3日前全面完成分类垃圾设施的投放,希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进而带动身边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