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爷爷和牛
2018年05月30日 09:47:50    [我要投稿]

  “走了”,爷爷伸手拍了拍卧在圈里的大水牛。它抖了抖身上的蚊蝇,晃悠悠地站了起来,一对又黑又长的牛角在阳光下泛着油光。

  这是爷爷每天的必修课。吃过早饭,碗一摞下,爷爷就牵着牛出去了。村子前就那么一条路,清晨爷爷穿着破夹袄牵牛经过,阳光滑溜溜地拂过每一个屋顶,村里的人都听得见他渐渐蹒跚的脚步。

  村子西头的地,青草长了一茬又一茬。爷爷随身带着一把镰刀,在牛儿低头的时候,爷爷也会弓着腰不停地劳动。不远处就是村里的水稻田,偶尔抬头,秧苗的绿直到天边,他会笑着算着还有多长时间就要施肥、收割。

  等到太阳爬到了头顶,爷爷就牵着牛往回走。把牛栓到圈里,爷爷会喝一碗凉白开,然后就开始给牛刷背、修农具。他从不操心家里的油盐酱醋,那些都是奶奶说了算,他看上去就是个干活的人,每天起早贪黑,不是在放牛就是在庄稼地里。

  家里种的多数是水田。每到春夏之交,就是爷爷忙活的时候,也是大水牛最累的时候。十多亩的水田全靠一头大水牛犁地、耙地,一个农忙季下来,养了一个冬天的膘就都瘦下去了。

  犁地的时候,纤绳深深地陷进黑黑的背上,大水牛一句怨言也没有。爷爷光着脚踩在犁子上,大水牛在前面拉着,犁子带起一块块肥沃的泥土,远远看去像是在田野里翻过的浪花。逢到要拐弯了,爷爷喊一声“得咯”,用力地把犁子提起,大水牛就顺从地转个身子。

  有时候,牛和人一样累乏了也会发发牢骚。特别是犁了一上午地,再赶它下地的时候,大水牛就赌气似地拉起耙在秧田里飞奔起来。爷爷年纪大了,在后面跑得气喘吁吁,只能把鞭子扬起来,但又不真打,只是在那放空响。脚下再用力一踩,耙上的大铁耙子都深深钉进泥水里,大水牛吃着力,转过头来,哞哞地叫几声,就乖了下来。秧田里这才渐渐安静,一片泥泞当中,到处飘荡着牛的喘气声和耙地带起的水花声。

  爷爷和牛像是配合多年的战友。脚下的田地——不管三角块的,长条的,还是四方块的——都在他们的并肩战斗下被细细梳理一遍。回家的路上,爷爷心疼牛,都是自己扛着重重的犁子。偶尔,大水牛低头贪一口路边的野草,爷爷也不催着,望着牛背上的勒痕默默不语。

  回到了家,牛钻进圈里就开始歇着了,但是爷爷不歇。他会打满一桶水,细细地为大水牛刷刷背上的污泥,然后拿出藏好的豆饼,剁碎了放进槽里。爷爷看着大水牛慢慢地嚼着就心里特别高兴,全然不顾自己一身的汗流浃背,拿着苍蝇拍给大水牛赶苍蝇。

  有时候我觉得爷爷就像是一头大水牛,在子女都外出打工的时候,独自守着十多亩的水田,任劳任怨地撑起这个家。爷爷的牛换了一头又一头,他的腰也越来越弯,步子越来越慢。这么多年套在大水牛身上的犁耙,又何尝不是套在爷爷的身上呢?

  我眼看着他清晨牵着牛出门,归来的时候背上是割好的草、捡到的柴禾,脸上的皱纹一天天地加深;眼看着在收割季节,他拉着牛在打谷场上不停地划圆圈,身后的大石滚转得飞快,成熟的稻子一粒粒脱落;眼看着他年复一年地挑着牛粪往田里去,一根扁担弯成夸张的弧度,一头的白发被阳光染成了金色。

  之后家里的耕地都用上拖拉机、收割机了,爷爷也渐渐老了,爷爷和大水牛其实都该退役了。家里人劝爷爷把牛卖了,但是他一直不肯,他说:“有头牛在圈里,这才是庄稼人。” 每当夕阳西下,总是想起——从村子西头,爷爷弓着腰,缓缓地跟在牛的身后走着,一脸满足的微笑。

作者 陈士祥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