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水稻播种正当时
 2018年05月31日 09:07:12 嘉善新闻网
  

  这段时间,走近陶庄镇乡村田地,随处可见农户正忙着起苗、运苗,插秧机繁忙工作着,农户们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插秧。当前正是我县水稻机插秧育秧时节,全县以粮食专业合作社为主力军,正组织人员和机械抢抓农时,插秧育秧作业全面铺开。

  近日,记者在位于陶庄镇金湖村的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现场看到一个现代化的温室育秧大棚,该大棚占地2000余平方米,是钢架育苗棚,配备有换气扇、遮阳网、喷灌系统等设备,调节大棚温度、湿度,走进大棚,一个个育秧箱里,一盘盘嫩绿的秧苗整齐地排列着。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县农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室育秧受气温影响小,能有效解决育秧中经常碰到的“倒春寒”问题,避免烂秧死苗现象的发生,提高秧苗质量。温室大棚育秧比传统的育秧方式缩短10~15天。

  只见工人们从温室育秧大棚里取出一盘盘秧苗,迅速地摆放在插秧机的托秧盘上。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机手们,开着装满秧苗的插秧机,在平坦宽广的田块上,娴熟地演示四行手扶式插秧机和六行柴油版乘坐式插秧机进行机插秧作业。“一定要注意机器转弯时抬压泥板,一旦发现机器有异响声就要熄火查机……”农机手一边操作,一边讲解机插秧的要点。不一会,一株株绿苗很快就被整齐地插入田中。10余分钟,就把一块水田稻秧栽插完毕,机插秧是人工栽秧效率的10倍。

  “插秧机又好又快又省力!”金穗粮食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乐呵呵地说,机械化改变了传统拔秧弯腰、栽秧弯腰、收割弯腰的“三弯腰”农业生产方式,水稻机插秧技术将育秧与机械栽插结合起来,可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成本。

  晚稻生产是我县种粮农户实现增产增收的重要内容,其中水稻育秧和播种环节是一个关键节点,技术要求高、风险性大,为了保障晚稻生产机械化发展稳步推进,我县各镇(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水稻育秧技术培训、下乡入户田间指导等工作。改变种植户的传统种植观念模式,以先进的种植技术、先进的栽培模式来提高产量,为实现水稻生产节本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全年水稻优质高产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奠定基础。

  据悉,今年我县晚稻种植面积预计24.5万亩左右,其中杂交稻面积1万多亩,相比常规晚稻,杂交稻生育周期长,育秧时间比普通晚稻提早半个月。“全县杂交稻大批量育秧工作已于5月5日左右集中进行,常规稻的育秧时间在5月中旬开始。”县农经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近年来我县各地育秧烘干中心的相继建成,对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操作提供了可能,也是应对农村劳动力结构老龄化新常态的有效载体,下一步我县将大力推广晚稻全程机械化操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俊倩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