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2000多名考生轻松自信迎考
 2018年06月08日 10:08:03 嘉善新闻网
  

  在经历了学考、选考后,昨天,我县2000多名考生走进考场,参加2018高考语文和数学科目的考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首批“00后”步入高考大军。他们的心态状态如何?陪考大军都有哪些人?昨天,本报记者前往各考点直击考点现场。

  据了解,今年我县普通高校招生报名1832人,与去年基本持平。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349人,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我县高考考点分别为嘉善高级中学、嘉善中学和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昨天上午8时左右,考生们神情淡定,有序踏进考场。家长们在校门外耐心等候,做好后勤。考点外,交通保障全部到位,考点附近路段,交警正在执勤,以保证通畅有序的交通环境。

  “00后”考生的淡定与从容

  今年是“00后”高考首秀。记者注意到,崇尚“自由”和“个性”的这代人,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洒脱。“高中三年,考试没少考,把今天当成和平常的考试就行了,没必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考生小吴说,其余考好的成绩都还不错,剩下语文和数学就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昨天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记者在嘉善中学门口采访了部分考生,据较早走出考场的学生说,今年我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紧扣浙江精神。离开考场的学生大多表示作文“与时俱进,写得还行”。更有考生微笑着称“这作文,不是浙江人还真写不出来”。

  “今年的作文题目非常具有时代特色,难度肯定有,但是也在预料之中,我把自己的感触都写出来了,相信自己发挥得不错。”“我也是,写着写着觉得真是满腔豪情在心中啊,感觉作为浙江学子是特别值得骄傲的。”考场外,考生们脚步匆匆,与同学简单告别后或是坐上返校车,或是与父母结伴而去,大家都是信心满满的状态。

  家长们“恰如其分”的用心良苦

  中午11时,嘉善中学门口的家长陆续多了起来。陶庄镇的吴美珍坐在电瓶车上焦急地等待着,车上还放着一个拎袋,袋子里是她早上8时就开始准备的爱心午餐。“因为家里远,女儿一直住校,昨天打电话回来说想吃我烧的菜,我给她准备了虾、鸭汤和一个蔬菜,让她补充点能量。”吴美珍说,等女儿考试出来,带她找个安静的地方吃饭,再让她休息一会。

  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后,吴美珍的女儿钱颖丽出来说,阅读题可能会扣分。“没关系,正常发挥就好。”吴美珍并没有放过多注意力在考试上,而是更多地关心孩子的考试心态。记者采访了解到,像吴美珍这样对孩子高考关心得“恰如其分”的家长并不少,他们也似乎更加“放手”。

  在考点门口陪考的沈雪珍表示,作为陪考家长并没有传闻中压力那么大。沈雪珍说,女儿之前一直有点紧张,她鼓励女儿和同学分享一下心情,互相勉励。在平时的学习中,她也常鼓励女儿坦然面对成绩。“女儿语文成绩不错,数学相对有点弱,但我们多以鼓励为主。”

  高考路上那些温暖的事

  昨天早上7时30分,由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和县出租车行业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十三届高、中考爱心车队启动仪式在县体育馆南广场举行。此次参加“爱心接送”的30辆出租车将在高、中考期间免费为考生服务。一番讲解之后,出租车依次驶离广场。

  “今年我们没有接到预约接送的任务,所以车队早上会在城区几条主要道路上流动服务,这些车的挡风玻璃前均放置‘爱心车队’标志牌,考生凭准考证均可免费乘坐。具体的时间和几所学校的分工都已经告知安排给几家出租车公司了。”县运管所副所长孙月祥表示,随着近几年私家车辆的增加,爱心车队接到的预约任务逐年减少,但是爱心车队的所有成员均是驾龄较长的师傅,出租车的车况也是良好的,所有参与人员将一起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两天的接送任务。

  今年是我县出租车司机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的第13个年头。善通出租车公司的祁园水已经是第五年参加爱心送考队伍了。“今天基本上不做其他生意了,考试结束前早点去考点等候,就想为高考的孩子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我感到很高兴。”祁园水说。

  护考方面,交警部门结合各考点的情况也做足准备工作。“我们在现场安排了多名警力,以防突发状况。”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们还为送考家长引导停车。

  另外,为确保高考期间道路运输通畅,嘉善运管工作人员还通过嘉善出租车寻呼台不断播报考试时间节点信息,提醒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在途经拥堵路段时主动给爱心接送车队让行。

  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学生饮食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各市场监管所(分局)也指派专人对考点学校进行驻点保障,对考生学校进行巡回保障,严格规范考试期间学校食堂加工操作,严防问题食品,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倪杨艳 通讯员 李和进 叶庆忠 金新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