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2018陶庄镇汾湖民间艺术节开幕
 2018年06月11日 11:00:57 嘉善新闻网
  

  翔胜村的舞龙、陶庄村的大头娃娃、陶中村的荡湖船、金湖村挑花篮……6月8日晚,陶庄镇万人空巷,镇上百姓纷纷聚集到雄鹰大道上,参与2018陶庄镇汾湖民间艺术节开幕式的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武曜云出席开幕式。

  今年,陶庄镇汾湖民间艺术节的活动主题是“传承中华习俗弘扬民间艺术保护非遗文化”。开幕式当天,陶庄镇举办了环汾湖民间文艺大游街暨文化遗产日活动。“我们陶庄拥有十八种民间文艺样式,各村都有自己代表性的民间文艺演出队伍,今天我们以村为单位组织民间文艺队伍,以方阵行进的方式进行不同民间文艺样式的大巡街展演。”陶庄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昂扬的姿态,饱满的激情,展示着龙的升腾、盘旋、翻滚。晚上6时30分,活动在《飞龙呈祥》的舞龙表演中拉开序幕。少儿武术表演《少年强》、大头娃娃舞《喜上眉梢》、荡湖船《闹花船》、挑花篮《柳溪花挑》、马灯舞《欢腾马灯》、莲湘舞《悠悠莲湘情》、扇子舞《扇舞飞扬》、鱼灯舞《汾湖趣》、腰鼓舞《张灯结彩》……在百姓的喝彩声中,10多个演出方阵沿着雄鹰大道一路前进,场面热闹非凡。

  在演出方阵的最后,吴江黎里镇表演的莲湘舞《拔根芦柴花》和青浦商榻镇表演的抬花轿《水乡娶新娘》引来了陶庄百姓的驻足观看。据介绍,此次环汾湖民间文艺大游街活动中,还邀请江苏吴江、上海商榻等环汾湖地区的民间文艺演出队伍参加。“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逐渐把汾湖民间艺术节打造成为环汾湖民间艺术团队交流的一场盛会。”陶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留得住文化根脉,便记得住乡愁。”当天晚上,除了有熟悉的江南传统民间艺术展演外,还有非遗特色项目如竹编、棕编、泥塑等的展示,更有陶庄传统手工小吃的品尝,引起了在场观众极大的共鸣。

  不仅如此,陶庄镇还加入了文明城市创建、平安陶庄建设等宣传环节,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此次活动不仅是一次民间艺术的觉醒,打造江浙沪环汾湖民间艺术品牌的一次尝试,更是陶庄美丽建设成果的充分展示。今天活动的举办地,正是刚刚完成改建的雄鹰大道。”陶庄镇党委书记王志刚表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乡村振兴、美丽陶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镇区形象得到焕然一新的改变。

  本次活动作为2018陶庄镇汾湖民间艺术节的“揭幕战”,以“传承中华习俗弘扬民间艺术保护非遗文化”为主题,努力唱响“吴越汾湖古韵陶庄”的战歌。接下来,该镇还将陆续开展汾湖龙舟表演活动、民间文艺队伍大轮训、江浙沪三地宣卷交流论坛、快乐垂钓大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引领新时代乡村新风尚,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和美丽陶庄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王维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