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档案是记载历史的珍贵画卷
 2018年06月11日 11:00:57 嘉善新闻网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6月8日上午,县档案馆获捐一批珍贵档案,其中包括曾任首长警卫员张志保同志的生前珍贵档案以及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收藏爱好者们捐赠的珍贵物品。

  张志保,生前是我县供销社离休干部。年轻时,他曾作为首长警卫员,跟随陈庚将军走南闯北,参加过解放广州、解放南宁、解放昆明等战役,并先后转战越南和朝鲜两个国外战场,参加了抗法援越和抗美援朝。1954年8月转业地方后,在嘉善工作,直至1989年10月离休。据县委老干部局的资料显示,张志保同志先后荣立大功1次、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及多次获得嘉奖。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张志保同志的儿子张战国作为家属代表向档案馆捐赠了张志保同志立功证、徽章等相关实物档案共计20件。“我父亲一生都很低调,很少和我们提起过去的事情。十年前,在他弥留之际,我们才知道他有过这样的光辉经历,这些是他一生珍藏,也是党和国家给他的最高荣誉,现在,我们希望将这些物品重新交还给党和国家。”张战国说,最为珍贵的是两件物品,一件是云南军区直属党委会颁发的二等功立功证,纸张已有多处破损,是保存到现在的唯一一张立功证。另一件是父亲年轻时的一张照片,印有“归国纪念”,是他从朝鲜战场回来后拍摄的,身上穿的是当时极具特色的苏式军装。

  当天,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收藏爱好者金身强、戴丽、朱奕村、郎雪坤等8人也捐赠了一批珍贵物品。包括:1930年代嘉善县宁绍会馆原版照片一张、宋代韩瓶两只、清抄稿本《袁氏世传痘疹全书》卷五、六复印本等共计17件。在金身强捐赠的县宁绍会馆原版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一名身穿西装的年轻男子和一名儿童前后站着,笑意盈盈,照片背面用毛笔字端正地写着:“嘉善宁绍会馆留影”。金身强告诉记者,这是他从一名定居上海的嘉善人手中收藏来的。“关于宁绍会馆早在《县志》中就有记载,清末,宁波绍兴两地来善人士众多。到了1914年,冯代笙发起宁波绍兴的同乡,在嘉善西门神道弄北建宁绍会馆,作为两地同乡活动场所。这张照片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张有关宁绍会馆的照片。”由郎雪坤捐赠的两只宋代韩瓶,陶制、敞口、矮瓶,瓶口上釉。据他回忆,这是10年前他在瓶山街一带的一户人家收藏来的。“宋代时,名将韩世忠在附近一带抗击金兵,十分辛苦,为此,百姓特地烧制了一批这样的瓶子,装满美酒,犒劳将士,所以历史上这类瓶子又称韩瓶。”郎雪坤介绍道。

  由朱奕村捐赠的清抄稿本《袁氏世传痘疹全书》卷五、六复印本也非常珍贵,由袁了凡曾祖父袁颢著、祖袁祥增修、父袁仁删正、袁了凡同述,子袁天启校,是研究了凡文化的珍贵文档。

  “感谢各位捐增人主动无偿捐增自已保管或收藏的档案资料。”捐赠仪式上,县档案局局长夏盛向捐赠人表达了的感谢。他表示,县档案馆作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目前,馆藏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实体档案和数字档案数量都很庞大。这次捐增的37件档案资料内容丰富、特色明显,并有一定时间跨度。尤其是张志保家属提供的物品,是研究张志保个人的重要实证,也是研究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特定历史阶段的重要素材。由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捐赠的档案,涉及农业、窑业、商业、医疗卫生等众多领域,大部分是首次馆藏,今后将成为研究我县不同时期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资料。

  “目前,不少具有嘉善地方性特色的档案资料包括典型性个人档案、家庭档案、家谱族谱不少仍散落在民间,一些因保管不当,甚至面临消失。”夏盛表示,希望更多社会人士捐赠档案资料,共同来留住记忆、打开历史。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