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善城驿站”:一座城市的善行名片
 2018年06月14日 09:05:06 嘉善新闻网
  

  冰箱、电热水壶、微波炉等一应俱全,累了便可坐下歇歇脚;免费开放的母婴室和公共厕所既解决了如厕难的问题,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便利;阅览区整合了善城书房、党建书屋的资源,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学习需求……历时一个半月时间,由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共同牵头实施的全市首座“善城驿站”电力红船点上周建成,意味着服务善城城市管理人员的驿站之门从此开启,一张以驿站为中心、惠及一线城市工作者和周边群众的善城服务网徐徐铺开。

  为图方便,休息时常席地而坐,能否为辛苦在一线的城市工作者们创造落脚地?谁来为他们筑造一个暖心的“家”?环卫、市政、园林、电力保障和各类执法人员等基层队伍庞大,长期战斗在基层一线的他们有很多实实在在的需求,今年3月以来,我县启动了首批“善城驿站”建设,计划年内建成30个覆盖县城区约22.75平方公里的善城驿站,以温暖城市一线工作者为目标,帮助他们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如厕难等问题,同时提供工间休憩、关爱解难、教育帮扶、红色代办等各类服务。

  每天一早备好饭菜,中午到电力红船点驿站热个饭、泡个茶,还能小憩一下,这里对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6年的吴文英来说,“就像家一样温暖”。虽然周边有不少爱心商家向环卫工人们敞开了大门,但吴文英和同事们还是不太愿意麻烦人家,吴文英更愿意在树荫下就着凉白开解决自己的午饭。“这个‘家’为我们一线环卫工人解决了很多不便之处。”

  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这个占地110平方米的空间内有展示区、阅读区、办公区、就餐休息区及配套公厕,习惯了在岗亭休息的市容管理员江郁波给这个“善城驿站”打满分。“对我来说,这里就像手机充电站一样,工作之余来这里歇歇、看看书,人也跟手机充好电一样,‘电量’十足。”

  “这里不仅是一线城市工作者温暖的家,更是基层一个饱含温度的补给站,一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加油站,一个城市基层党建整治引领和服务社会的落脚点。”县住建局组织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善城驿站”将现有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星级公共厕所、城市综合执法岗亭、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公安联勤警务、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等资源进行了统筹,构建起了驿站为中心“善城”服务网。

  建设是城市形象的塑造者,管理则是形象的维持者。驿站建成后如何管理?在电力红船点的党建处就能找到答案:住建团队、魏塘街道解放社区和电力红船铁军三方形成了稳定的铁三角——采用“街区共建”的形式,把驿站作为一个支点,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管的党建服务网络,通过深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整合城市志愿服务队伍,定期驻站服务,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让整座城市更有温度。

  “我想要一个电蚊拍”“我想给孙女买一套学习用品”……一张张寄托着环卫工人最平凡朴实需求的心愿卡片挂满了“善城驿站”的微心愿树。你的微心愿,我来帮你圆。6月11日下午,住建局的党员们来到电力红船点,细致阅读了环卫工人的微心愿,并逐一进行了认领。据了解,“善城驿站”自建成以来,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让更多的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让更多的服务力量积聚到一线。“接下来我们将赋予‘善城驿站’更多功能,在城区范围不断推进的同时,计划下一步向乡镇覆盖。”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费一鸣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