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72岁吕雪英热心助人几十载
 2018年06月14日 09:05:06 嘉善新闻网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一生做好事代代相传。”在大云集镇云溪南路金桂小区的一户人家的家门口,贴着这样一条家风家训。简单的话语传达了72岁女主人吕雪英热心助人、帮助乡邻的质朴心愿。

  “校长,这是我的一点心意,给孩子们买点礼物。”在今年的儿童节,吕雪英将1000元现金送到了大云中心学校校长马春娥手上,这已经是她连续第13个年头向学校捐款。过去的每一个儿童节,她都会向学校捐赠1000元。吕雪英并没有退休金,女儿平时会给她两三千元的零花钱。这钱是从零花钱中省出来的。“我平时一直锻炼身体,体检指标都正常,小辈们也都过得不错,不需要我操心,所以我觉得不需要身边留什么钱,这些钱拿来给孩子们买礼物更合适。”

  个子高高的,脸上常常挂着笑容,说话和声细语,是吕雪英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外表上看上去也只有50多岁的样子。“因为我心态好,我总觉得帮助别人,特别快乐。”说起年轻的秘诀时,吕雪英这样说道。

  72年前,吕雪英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年幼时,父母相继去世。在她印象里,是靠着生产队里的乡里乡亲的帮助,才得以生存、成长起来。“我记得,每次生产队里分发救济款、棉衣、日用品,都会给我一份,是乡里乡亲的帮助,伴我成长,党和国家的恩情,我时刻铭记于心。”正是出于这份感恩,她一直将做好事,当好人作为自己的准则。年轻时的吕雪英总是脏活、累活、苦活冲在前面抢着干。

  “你们有需要,给我打个电话,我一定来。”这是吕雪英常常和身边人说的一句话。下雪天,看到行走在桥上的老人摔倒,她会去义务扫雪;每周二,她都会去镇里的老年活动室当志愿者,义务烧水、打扫卫生;空闲时,看到哪里的楼道脏了,她就会主动打扫,看到路上有垃圾,她会随手清理……现在,上了年纪的吕雪英仍在坚持做好事,虽然一件件都是小事,但吕雪英一做就是几十年。

  “你们试试这个热水袋暖和么?”去年年底,吕雪英自掏腰包给大云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送上了热水袋。“妹妹,你真是对我们太好了!”收到礼物的老人们很开心。大云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面积较小,现在住的基本为五保老人,共有20多位。吕雪英年纪比他们要小,逢年过节,她都会来这里看看他们,给老人带点吃的、用的。老人们都会亲切地喊她一声“妹妹”。“吕阿姨人真的好的,一直来我们这里,老人们跟她关系都很要好。”大云镇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李志学说道。

  心存感恩,快乐生活,是吕雪英内心的真实写照。“只要我还做得动,我会把好事做下去。”吕雪英说,虽然年纪大了,但她打算做点临工,用这部分钱资助贫困学生就学。“我小时候因为家里苦,没有机会好好念书,一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我想尽我所能帮助想要读书的贫困学生。”

  “奶奶,我以后也会像你这样,一辈子做好事!”吕雪英的一言一行,也让家里的小辈们身受感染,就像她希望的那样,小辈们现在也立志要行好事,做好人,代代相传助人好家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