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全县开展多彩端午活动 弘扬传统文化
 2018年06月19日 09:28:53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下午,姚庄镇渔民村踏白船队在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踏白船表演赛中,获得500米直道竞速第一名和抢荷花表演赛第一名,蝉联表演赛团体金奖九连冠。

  “又是一年端午时,遥将祝福挂柳枝”。在这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节日里,挂菖蒲、吃“五黄”、包粽子、做香囊……端午节期间,我县百姓按照传统习俗,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共度温馨端午,进一步传承了端午文化和习俗,营造了文明、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乡风民俗体验迎端午

  6月13日上午,大云村东云村拖鞋浜乡风民俗体验馆门前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行“弘扬端午文化传承浓情粽香”端午活动。今年5月下旬,该村乡风民俗体验馆正式开门迎客,此次活动也是该馆开馆以来举办的首次传统节日民俗体验。

  “古时,人们将虎看作神兽,百姓都认为它可以镇祟辟邪,保佑安宁。端午当天,家里的长辈都要给孩子穿‘虎衣’,寓意辟邪。”活动现场,本村文化志愿者杨彩珍一边现场缝制“虎衣”,一边说道。另一名志愿者徐静霞则现场给村民们展示了香囊制作过程:将棉花团成一团,加入冰片、艾草,不出十分钟,一个三角包香囊就制作完成。在她身后,展示有款式不一,颜色鲜艳的香囊,有串珠式的,心形的,动物状的,富有节日气息。不远处,来自嘉善联合村镇银行大云支行的员工与村里的8名包粽能手一同开展了包粽子互动游戏,粽子能手们一个个放肉,裹粽叶,毫不含糊,让在场村民无不拍手赞叹。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传统民俗体验活动,让大家对端午这个传统节日有更深了解,也让村民对乡风民俗体验馆有进一步的认识。”东云村宣传文化员施群娟介绍,这里原本是一处农户的房屋,村里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改造。走进这间民俗体验馆,各类家具、家电样样齐全:“老底子”的9寸西湖牌电视机、收音机,富有年代特色的斗立橱,缝纫机。更为难得是,屋内还有一处功能完好的灶台,当天的粽子包好后,志愿者们就在灶台上直接蒸煮。“现在,农村的灶台越来越少了,这处灶台是我们请专业的打灶师傅特地打的,希望通过它,能让村民们记住乡愁,也让年轻一辈更加了解民俗文化。”

  “好家风、好家训”端午“飘香”

  书法爱好者活动现场书写家风家训作品;洪溪小学的同学们以集体诗朗诵、笛子独奏、嘉善土话打油诗等多才多艺的表演形式传扬家风家训……家风家训是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家风家训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6月15日下午,一场传承家风家训的庆端午活动在天凝镇洪福村上演,全村近200人参与到了活动中来。

  活动中,来自洪溪小学的孩子们还第一次过了把包粽子的瘾,由于孩子们是第一次包粽子,大家显得尤为兴奋,年长的阿姨阿婆们则耐心讲解包粽子的技巧和注意事项,边手把手地教导。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荷包香,香衣裳……”端午节最富温馨气息的日子,除了包粽子就是制作和佩戴香囊。为了帮助村民驱除炎炎夏日里的蚊虫,安然度夏,洪福村精心准备了八味中草药材料,五颜六色的丝线等配件,在大家的耐心、细心和创意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蝴蝶香囊、俏皮可爱的猫头鹰香囊、还有充满创意的爱心香囊、宫灯香囊等造型各异的精致香囊在大家的一针一线下诞生了。

  “大家欢聚在一起,感受浓浓的端午传统文化,真的好开心。”村民们期待,今后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多开展些,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非遗文化庆端午

  涂雄黄、戴五色丝线、配香囊、包粽子……6月15日上午,以“浓情端午粽飘香中华习俗我传承”为主题的陶庄镇2018端午民俗活动在汾湖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村民们不仅在活动中体验了端午的节日习俗,还近距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现场,做香囊佩香囊、包粽子吃粽子、画风筝放风筝等一系列端午民俗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增进他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和兴趣。活动中,来自陶庄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绘制了我最爱的习爷爷的一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长卷,除了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将陶庄镇创建“美丽乡村”的优美画卷展示在了眼前。

  接下来的汾湖龙舟表演更是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陶庄镇龙舟队的队员们为大家展示了龙舟竞渡的壮观场面,引来了孩子们的阵阵欢呼,村民们纷纷在赞叹观赏汾湖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端午文化的魅力。

  共忆儿时重温端午文化

  端午节,除了短暂的休憩,舌尖的狂欢,更有传统的回归,精神的传承。“我们一起来听老一辈讲讲儿时的端午习俗。”6月15日下午,在社工的组织下,罗星街道南门社区“情浓端午粽飘香党群携手树新风”活动拉开序幕。“我们小时候,每逢端午节,小孩子都是要穿老虎衣的,黄底棉布,上面印有老虎和五毒的图案,寓意百毒不侵,希望孩子健康成长。”“我小时候,家里过端午节都要自己包粽子的,那时候也不兴买,家家户户都是自己包的,吃起来特别香。”“小时候很喜欢端午的,因为有很多粽子吃。那时不像现在大街上随时可买,甜的咸的,有荤有素品种丰富。”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共同回忆起儿时的端午时光。

  随后,由志愿者现场演示如何包粽子,社区四方红色联盟各单位及志愿者提供了粽子,社区里的老人们、退伍军人们、楼道长们一起吃粽子,体验着传统节日带来的欢乐,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参加活动的老人们都高兴地吃着粽子,聊着天。吃完粽子,志愿者手把手教现场活动人员做香囊,边做边讲解端午香囊的多种制作方式及功效。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社区为我们准备的粽子,让我们很开心地过了一个传统的端午节。”

  当天晚上,江南社区睦邻之家也举办了“粽香传承文明共创”的端午活动,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包粽子。来参加比赛的居民有的是技术娴熟的老人,在他们的巧手下,短短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粽子就诞生了;有的是现学的年轻人和小孩,包粽子时屡屡出现“纰漏”,好不容易包好了粽叶,糯米又漏了出来。尽管技术参差不齐,但大家都玩得很尽兴。

  文化庭院端午活动忙

  日前下午,姚庄镇展幸村新启用的文化庭院内,开展了迎端午香囊制作、捏陶塑、包粽子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当地众多居民和青少年前来参加。

  今年,为了助推乡村振兴,姚庄镇围绕“文化佳姚”品牌,以非遗消夏为主题,启动了姚庄镇首届田园文化节。目前文化节过半,围绕着花香粽香、人和景美、田间地头,一系列田园生活的瞬间、非遗文化的展览,已经一一展现在该镇老百姓的眼前。

  当天活动上,由文艺志愿者、社区居民及青少年组成的志愿团队为大家准备了粽叶、棕线、大肉等材料。在志愿者的巧手下,卷叶、放米、加馅、系绳,不一会儿一只只棱角分明、外观美丽的粽子就完成了。在包粽子的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一起回忆端午民俗的乐趣。

  端午节,挂菖蒲、艾叶,佩挂香囊等都是自古以来的习俗,寓意消毒、驱虫,驱邪祛病。文化庭院里,村民们齐聚一堂巧手制作香囊,传承端午习俗。活动现场,阿姨大妈们穿针引线,打开事先准备好的香囊材料包,按照材料包附带的图纸来“研究”如何做香囊。虽说很多村民都是第一次做香囊,但是毕竟大家熟悉针线活,简单交流培训后,就动起手来。为了制作出精致的香囊,一些年纪大的阿姨纷纷拿来自己的老花镜,力求每个针脚都要工整。现场大家飞针走线,很快,一个个造型独特、针脚细密的香囊就完成了。“通过此次开展的端午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闲暇时间,也传承了我们记忆中的文化。”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马叶芬 郁丽芳 倪杨艳 通讯员 毛丽娟 薛丽佳 陈佳伟 曹宇杰 葛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