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人物

成小清:休闲农业助推农场“开放化”服务
 2018年06月19日 09:28:54 嘉善新闻网
  

  “成姐,今年我也想种甜瓜,要向你请教些种植技术。”近日,姚庄镇南鹿村的种植户小李来到位于俞北村的县恬园家庭农场,农场主成小清就是小李口中的“成姐”。“成姐是种植能手,之前通过妇联牵线搭桥,我和成姐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小李说道。据悉,该镇通过巾帼女能手与农村创业妇女签下结对协议书,为正在初创期、发展期、瓶颈期的创业妇女提供零距离指导帮扶服务,帮助她们尽早实现创业致富。

  成小清带着小李到大棚内,大棚内的甜瓜并未受到前期阴雨天气的影响,长势十分喜人。“你看,甜瓜疏果尤为重要,两片叶子留一个果实。”成小清现场给小李示范如何疏果,并将之前在种植中积累的经验一一传授给小李。小李逐一记录下种植要领。记者看到小李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些年成小清所教的种植技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我就可以对照着笔记本自己解决了。”小李说。

  成小清是姚庄镇的巾帼创业能手,2012年,在多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下,她种了十几亩草莓开始了创业路,之后投资70多万元从事规模化种植,并成立了家庭农场,成为姚庄镇种植大户。通过努力,成小清的草莓、地蒲、甜瓜等农产品成功打入了上海市场。

  成小清说,之前自己以种植芦笋为主,但随着近几年人工费用的增加,芦笋种植效益大不如前,“种什么”成了关键,因此她一直在寻找种植新品种,通过调整农产品结构,摆脱增收步子缓慢的困境。受益于县农技人员的帮助,再加上自己的了解、观察和深思熟虑,成小清大胆地试种了丝瓜、南瓜、西葫芦等用工少、风险低的产品。

  为了能熟练掌握各类蔬菜瓜果的科学栽培技术,成小清经常往县农经局跑,向农技人员请教。“我需要专家在种植上给我建议,毕竟他们了解得比我多。”成小清还经常参加新型农民技术培训、职业女能手培训等,学习掌握了整地、播种、铺膜、覆盖遮阳网、追肥、浇水、选瓜等一套科学种植和护理的技术。

  致富后,成小清为附近的适龄妇女提供就业平台,让村民的生活好了起来。成小清说:“我作为妇女带头人,主要帮助她们就业,增加她们的家庭收入,改善她们的生活水平。”从原先对农业种植一窍不通到如今规模化种植,成小清还带动附近农村妇女就业。“多亏了成姐多年来的帮助和支持,我也想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有想法创业的农村妇女。”在成小清的蔬菜种植基地,总能看到周边创业妇女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种植经验或遇到的难题。

  如今,成小清秉承“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理念,发展精品农业,与周边不少收购集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多家农科院所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下一步,我们农场将利用位置优势,除了自产自销,开放采摘外,将针对现代人生活化、农村化的需求,打造休闲采摘、垂钓、烧烤、农家菜服务于一体的悠闲娱乐模式,体现‘开放化’服务理念,以有效结合三产的形式搞活农场发展。”成小清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