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蘑菇基地来了“洋专家”
 2018年06月20日 09:44:11 嘉善新闻网
  

  “工厂化种植双孢菇品质确实比传统大棚的高,但你的双孢菇含水量还是较低,综合下来,我只能给你的双孢菇打70分。”日前下午,位于姚庄镇北鹤村的银辉食用菌生产基地,迎来了美国施尔丰公司食用菌栽培专家Gary,给基地工厂化种植的双孢菇打出了初步印象分。“之前觉得自己双孢菇还可以,没想到美国专家一看就发现很多不足。”基地负责人郁善良表示,接下去他每个季度都要请国外食用菌方面的专家来基地“把脉问诊”,努力提升双孢菇的品质和产量。

  据了解,食用菌栽培专家Gary是个名副其实的“菇二代”,又是美国有着上百年菌种公司——施尔丰公司的栽培顾问,有着丰富的食用菌种植和栽培经验,曾多次受公司委派,来到中国数十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在种植基地,Gary参观了菌种培育室、拌料车间、冷藏车间和出菇棚,一边查看生产工艺和流程,一边向基地技术人员询问相关情况。在菇棚里,Gary翻开菇床上的菌丝仔细查看,还不时就原料成分、室内温度、湿度等进行提问,基地负责人郁善良在解答问题时,拿出随身携带的本子认真记录。

  “菌丝不错,工厂化设备也较为先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双孢菇含水量就是偏低,我们去发料场看看。”说着,郁善良便带着Gary到发料场,Gary熟练地用手伸进料堆里挖出一把发酵的食用菌料,又是揉搓又是闻。“食用菌最为关键的就是堆料发酵,这道工序做好了,食用菌的产量会有很大提升。”Gary边说边介绍,放下手上的料,他再一次伸向另一处料堆,同样挖出正在发酵的食用菌料,仔细查看。“现在看来发酵得还算好,但是我还要进一步用仪器测试食用菌料的水分、灰分、含氮量、含水量以及PH值是不是处于规定范围内,有没有使稻草得到充分降解分解出食用菌所需要的纤维素。”

  随后,Gary又来到配料室、接种室、原料预处理场等地,认真了解菌种制作工艺流程,并就灭菌、配料等细节与郁善良进行了沟通交流。在露天堆放的木材原料前,Gary又兴致勃勃地询问食用菌培养基的原料配制比例,当郁善良如实说出比例数字时,Gary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非常好。

  Gary还就国内食用菌的国际市场开发、食用菌栽培过程中的先进科技应用等问题与郁善良交流了看法。“我要在这个基地待上一周的时间,希望能为郁老板提供更多改进意见。”

  郁善良感慨地说:“与老外交谈不过个把小时,感觉视野开阔多了,看来,我的栽培经验有的已经落后,知识要不断更新才好啊!”

  据悉,郁善良投资近千万元用于发展工厂化模式种植杏鲍菇,双孢菇一年四季都能生长,不受外界因素影响,他认为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是今后发展的趋势。姚庄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姚庄镇的鼓励和扶持下,越来越多种植大户开始转型升级,该镇食用菌品种也日益丰富。“‘洋专家’请进来也是为姚庄食用菌品质提升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希望为传统种植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宇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