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最美科技工作者”潘菊明带领碧云花园再升级
 2018年06月20日 09:44:11 嘉善新闻网
  

  最近去碧云花园的游客,感觉这里又不一样了:又多了很多不知名的树种、花卉,而这都与碧云花园掌门潘菊明打造“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升级版的初心有关。

  “这种树的学名不得而知,用嘉善土话说就是‘农糠树’,最特别的地方是不用晒干也能当柴烧。过去,很多农户会在家门口种这种树,柴火不够时,就折下几根树枝当柴用,现在已经很少了,我们在园区里面保留种植,就是希望更多人了解这类特殊树木。”这段时间,刚获评我县“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的潘菊明又一头扎进了乡土植物园,精心规划园区,增添乡土树种,计划将其打造成一处更为完善的乡土植物科普基地,当介绍起这些树种时,他总能说出很多。

  碧云花园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以花卉、水果、种子种苗等农业优势产业和休闲观光为重点的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也是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浙江省农业教育培训中心实训基地,融合了生产、生态、休闲、科普、研究等功能。作为国家4A级景区,它于2015年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两大“国”字号殊荣是全县首家。现有高科技人员18人,一直坚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建设了“生态葡萄示范基地”“草莓种植示范基地”“西甜瓜种植示范基地”等平台,同时将引进或开发的新品种、新技术,通过现场观摩、技术培训或编印成册等方式,发给广大农户,起到了很好的科普宣传作用。

  近年来,作为碧云花园掌门人的潘菊明一直致力于在景区内部不断融入科普元素。“乡土植物园是碧云花园最早建设的一个园区,当时,我从110亩土地中辟出20亩建设植物园,除了种植本土的,还引进了不少外地树种及草药,至今这里已经种植有300类植物及树木。”潘菊明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了这些树木:大花六道木、椤木石楠、络石、含笑……不少都是较为稀有的品种,未来,潘菊明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完善园区建设,将树木、植物种类扩充到1000类,进一步丰富科普教育基地的内容。

  这是树莓,人心果、红毛榴莲、四季芒果、四季杨桃、龙眼、荔枝、千层红……在碧园花园另外一处地方,种植有50多种热带水果及花卉。这些都是潘菊明陆续从福建地区引进的,目前,他正在筹备新建一处热带水果花卉基地。“建设这一基地的最大难点就是控制温度,对此,我们试验了‘三道膜’搭棚技术,目前已取得了成功,为建设基地打好了基础。”潘菊明表示,“今后,借助乡土植物园、热带花卉植物园,可以让游客更加了解植物世界的知识、乐趣和艺术内涵,通过实在的景观景物参观和一些项目的参与,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学习到更多科普知识。”

  近年来,碧云花园除了不断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外,每年都会举办“杜鹃花展系列活动”“葡萄节活动”等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不断扩大科普影响力。同时,碧云花园还积极响应部门号召,引进了科普e站,更好地发挥了科普宣传作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倪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