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卫生院20余名医务工作者集体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年06月27日 09:25:00 嘉善新闻网
  

  “我以前在医院儿保科工作,认识了一个孩子,在他初中时,听说他得了白血病,在去年去世。如果当时有可以匹配的造血干细胞,也许就能挽回他的生命。”近日,天凝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董丽芳说起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初衷时这样说道,“现在由于环境等因素,恶性疾病越来越高发,对白血病患者这类人体造血系统疾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说是他们唯一的治愈希望,如果我的付出,可以换来一个家庭的幸福,我很愿意去做。”

  造血干细胞,也被称作“生命的种子”,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可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性缺陷、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和某些恶性肿瘤等绝症的一类细胞。

  “6月6日,为响应县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号召,我和另外4名同事自愿报名捐献。当晚,我在我们单位群里发动报名,没想到很多人都表示要报名。6月11日,我们卫生院24名同事再次捐献,算上之前一位,我们医院捐献志愿人数达到了30位。”天凝镇卫生院副院长沈建跃说。

  据了解,6月11日那天的集体捐献人数是县红十字会组织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活动以来单位适龄青年一次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在血样采集结束后,他们的血样资料就会被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供有需要的患者查找配型,未来,有望点燃一个个患者家庭的希望。

  有没有担心对身体有危害?带着一些疑问,记者再一次向沈建跃等捐献者提问。“可能社会上对造血干细胞捐献有误解,我了解过,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从外周血中采集,捐献时,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的血液透析那样,人是完全处于清醒状态,从手臂静脉中采集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后,再将其余血细胞回输体内,对人体没有损害。”

  记者从县红十字会了解到,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地新陈代谢,进行生成、衰老和死亡的循环,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只要是年满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的市民,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在捐献前,志愿者需要填一份《志愿捐献者健康状况征询表》并提供血样用于检测,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负责检测,看是否符合捐献标准。

  目前,嘉善成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共有286人,成功捐献的有两人。邓宁,2011年捐献,成为了我县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唐凯强,2016年成功捐献,成为我县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呼吁,如果市民年龄合适、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通过热线电话(0573-89101811)或到县红十字会(体育南路988号)登记报名。当某位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如果检索结果你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正好与患者吻合时,省级管理中心将通知你做捐献的准备。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要等若干年,而大部分志愿者可能没有捐献的机会。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